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在東北亞,正當北韓威脅發射核武的鬧劇尚未落幕,另一個熱點卻有一觸擊發之勢。根據報導,中國與日本船艦在釣魚台海域相互追逐對峙,雙方互控侵犯領海、強烈表達抗議。在這同時,168名跨黨派日本國會議員前往靖國神社,加上副首相麻生太郎等三位閣員先後參拜,也引來中國及南韓的不滿,指控這是美化軍國主義的侵略歷史。

儘管中國與日本有二次大戰的仇恨,不過,自從雙方建交以來,基本上是在猜忌中各取所需,並沒有翻臉的迫切性。去年的釣魚台事件惡化為經濟報復,基本上是因為兩國面臨接班及國會改選的課題,讓政治人物有操弄涉外事務的空間;只不過,雙方大概沒有想到會擦槍走火,幾乎難以下台階。在知日派王毅被習近平任命為外交部長以後,大致可以看出中國小心以對,而兼任財務大臣的麻生也計劃前往北京出席日中財務對話會議,顯示彼此有修好的意圖。在這樣的脈絡下,此刻釣魚台緊張情勢急遽轉變,相當詭譎,應該要如何來解釋?

第一種可能是中日雙方必須安撫內部的鷹派,也就是說,即使外交轉口內銷的必要性已經大為降低,然而,兩國的歷史恩怨還是尚待化解,因此,只要一個疙瘩在那邊,隨時都可以被撩撥動員。既然扮仙已久戲拖棚,短期內又不可能立即達成和解,不如兩邊都口吐劍光一番,對內也有所交代,也就是說,釣魚台是用來慰藉心靈的奶嘴,大家不用太當作一回事。

第二種解釋是面對日本老百姓的長期不滿,尤其先前民主黨政府面對中國的猶豫懦弱,安必須在外交上必須有所回應。特別是在美國總統歐巴馬獲得連任之後,在外交上勢必表現得更積極,安訪美回來信心十足,不管是在經濟上、還是軍事上,應該是獲得美國相當的鼓勵,打鐵趁熱,先畫下強硬的紅線,免得中國激進派一再逼進。眾所周知,日本與台灣十多年來的漁業談判進展有限,若非有美國在背後曉以大義,也就是以安保的考量為重,日本的農漁官僚未必會如此快意讓步。換句話說,安的大戰略是採取明確的美日同盟,而台灣是這道防線的犄角,自然不能因為釣魚台而讓南線被中國突破。

最令人擔心的可能是中日表面劍拔弩張,其實是有意共管釣魚台,因此,雙方比劃點到為止,真正的企圖則是在蘊釀和解,而台灣是談判桌上的戰利品。對於中國來說,如果能以台灣的宗主國出面,不論談判的名目結果如何,實質上已經達成「台灣是屬於中國」的目標,十足混混圍事的姿態。相對地,日本對於美國戰後以來不讓她國家正常化,應該也是壓抑已久,既然美國對於亞洲三心兩意,連北韓都左支右絀,至少在東北亞可以跟美中鼎足三立。

在這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局面,惟獨馬英九政府老臣在,認為台日之間日前的漁業協議,是「東海和平倡議」的成功。對於中國代為出頭,我們不應沾沾自喜,畢竟,找流氓討債不會有好下場。唯有明辨敵我,才是國家安全的最佳保障。

 


*台灣時報》社論,2013/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