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描述: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南投縣長李朝卿因為涉及災修工程弊案一百三十件,被檢察官依貪污罪嫌起訴,共同被起訴的還有妻舅簡瑞琪等十七名官商。南投地院裁定兩千萬元交保,李朝卿的女兒在一個小時內就籌足保金,財力令人印象深刻。一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國民黨政客接二連三出事,除了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貪瀆案,彰化縣長卓伯源的親弟弟卓伯仲也涉及縣政府採購案弊端。

所謂的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意思是說,政黨透過政綱、以及政見來交換選票;這是一種政治承諾,比起法律上的契約關係還要嚴肅,因此,一旦當選之後,政治人物必須戮力履行競選訴求,來回報選民的支持。這個信賴的授權機制有一個關鍵,政黨必須對於自己所推薦的候選人負完全的責任,也就是說,這項政治商品經過買賣,儘管拆了包裝、或是過了鑑賞期,即使不能退貨、或是檢驗報告尚未出爐,公司應該進行危機處理,至少派人出面安撫消費者,不能一副自己是無辜的經銷商、也是受害者的樣子。

馬英九政府之所以能夠上台,主要的訴求是強調民進黨政府貪腐八年。到目前為止,到底有多少真綠營人士正被法院定罪、多少還在羈押中折磨、多少是被檢調羅織、多少因為制度不清而涉案,眾人或許不太清楚,然而,民進黨的支持者倒是拿著相當高的標準在要求,讓想進入政壇的人知道不能比爛。我們可以看到,國民黨一向在地方上的選舉提名採取「實力」原則,除了要有黑白兩道的人脈,更重要的是農會、或是銀行存款簿的金額。因此,只要候選人自己能選得上就好,至於東西品質好壞,消費者必須自求多福,比加盟店的品管還不如。

相對地,馬英九政府對於自我表功,一向卻是相當地固執,特別是米酒的價格,還堅持被稱為「米酒總統」都沒有關係。升斗小民生活苦哈哈的,沒有香檳、紅酒、或是白蘭地可以喝,只剩下米酒可以借酒澆愁,總統當然必須出面指揮。當然,大事不管、小事斤斤計較,或許是馬總統的個性,一時改不了那種小學生衛生股長檢查手帕的作風,不過,還是與傳統的規範「大德不閑、小德出入可也」還是有相當大的出入。

當然,在法院定罪之前,我們應該假設所有的被告無罪,這是基本的法治原則;由於這些人都是國民黨員,難免令人質疑執政黨的用人標準,而迄今尚未見到高層出面來跟老百姓道個歉,彷彿這些都不是總統府的管轄權,事不關己。問題是,馬英九總統身兼國民黨主席,對於從政黨員頻頻出事,即使不甘心於對於監督不周下詔罪己,好歹也應該對用人審核馬虎致歉。

爭功過,這其實不是馬英九個人的行事風格問題而已,更充分顯示國民黨還是停留在殖民體制的垂直分工,也就是說,收了保證金後,接著只會收加盟金、以及權利金。我們知道,加盟金是總部幫助開店規劃、以及教育訓練,而權利金是支付商標,以及享用商譽。由此可見,國民黨有點像是一個吸血的連鎖店。

 


*台灣時報》社論,2013/03/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