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賴清德對同志有情 綠群眾認同*

 

中評社台北0325日電(記者 黃筱筠)

 

        民進黨新潮流系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大動作以政治生命,力挺新系大老吳乃仁與洪奇昌。台灣東華大學原住發展暨社會學系教授施正鋒接受中評社訪問指出,賴清德的做法反而比較不像新系的人,賴的做法比較有情份,其他綠營也比較認同,有助爭取台南以外的綠營支持。 

        施正鋒指出,賴清德現在以政治生命力挺洪奇昌、吳乃仁,並沒有立即的政治影響,反而讓人感覺他是感謝新系對他的照顧。比起以往新系給人較為冷酷無情的印象比較不同,反而有助賴擴展綠營支持度。 

        施正鋒分析,陳菊雖然是新系輩份較高者,但陳菊在高雄市沒有突破性政績,加上企圖心和能力都沒有展現更上一層樓,反而是在栽培副市長劉世芳接班,高雄市長應該是陳菊最後一個職務了。

        他也說,但賴清德力挺新系大老,會讓綠營其他派系覺得情意夠,賴的做法是新系比較少的人。如果要往全台性發展,賴清德這樣的做法走有助開拓綠營的支持度。

        施正鋒表示,台南選區太小、資源太少,賴清德如果要往中央發展,中間勢必要在有一個跳板,如果要往綠營地盤發展,高雄市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但突破性不高;出身新北市的賴清德,如果能夠在2014年大膽一試,挑戰新北市,對於賴往中央的路程會更快速。但這決定權,以及安排都要看民進黨中央。

        施正鋒說,雖然賴清德主要經營的選區在南部,但如果一對選舉,由藍綠雙方中生代來對決,就可能提升賴在北部的得票。

        不過,施正鋒也說,現在傳出民進黨年輕一代連線,有不分區立委鄭麗君對於台北市長有興趣、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也在積極布局新北市,立委林佳龍也有意參選台中市長,這些地方還需要民進黨內部去協調。但如果有新系力量注,賴清德出現挑戰台北市,不是不可能。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3/03/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