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描述: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根據立委陳其邁的質詢,清華大學核工所有三名學者,九年來接受台電委託七個研究計畫,金額將近一億元;由於他們同時還擔任核安監督委員,不免讓人強烈懷疑是否會有利益衝突的問題。根據立委舉證,某學者在福島核災後的一場說明會上語帶輕浮地說,這很像是上帝在做實驗,還認為對核電是加分的,難怪會被質疑是擔任台電的化妝師。

就學者的責任來說,除了最基本的教學,還包括研究、以及服務。所謂的服務,就是如何把所研究的成果貢獻國家、社會,特別是在政府制定政策時,能根據自己的專業提供意見。因此,我們可以看到,不管是行政、還是立法部門,在立法的過程一定會廣徵專家學者的意見,以確保決策的品質能符合起碼的水準。

衡情論理,政黨在國會除了各顯神通,專業背書更具有說服力,因此,在委員會上的攻防戰,各方不免要麻煩學者幫腔。另外,不管是利益團體、還是社會運動團體,也會跟學者密切合作。問題是,大部份的議題相當專業,而且魔鬼藏在細節裡,如果這些社會信任的知識份子會有意放水,抓小放大、或是粉飾太平,大家沆瀣一氣、相互勾結,外面的人根本看不出來。

也因為如此,公家單位、或是國營事業平日都會與一些學者保持良好關係,學術界名不見經傳沒有關係,不管如何,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只要在重要關頭可以出面扮演公正人士的角色就好,反正,同行未必看得到。最常見的作法是聘為顧問、擔任各種相關委員、或是陪同官員出國考察;更重要的是,每年要委託研究、或是年底運算用不完之際,緊急拜託幫忙花錢。

魚幫水、水幫魚,到底這些研究成果有沒有用,這並不重要,因為就好像電動業者跟管區警員、或是檢察官的關係一樣,這些是學術公關費,有拜有保,免得學者在立法院公聽會發言、或是接受媒體訪問時突槌。其實,公家機構的態度很清楚,姜太公釣魚、願者上,不上道的人就申請不到經費補助。如果是聽話的,不管研究能力如何,計劃永遠接不完,條件是當表決部隊,神不知、鬼不覺,不用說太多話;如果必須在公開場合賣力演出,當然是可以另外加碼,報帳根本不是問題,這些有門路的人才懶得申請沒有太多油水的國科會計畫。

所謂的利益衝突是指個人有多重角色之際,個人的專業判斷可能會受到其他非專業的考量影響、或是主要利益受到次要利益左右。學者作計劃來補貼家用,在本質上原本無可厚非,然而,當危及學術良知時,已經不能等閒視之。在這裡,並非特定學者自甘墮落,而是政府不應該在制度上讓學者陷入道德淪喪的痛苦抉擇。基本上,學者在這裡是出賣專業良心來交換榮華富貴,也就是任人差遣,等於把對於專業的執著置於效忠豢養者之下,甚至於以學位交換計畫者時有所聞。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解決之道,唯有使用放大鏡來檢視,看誰要作又要貞潔牌坊。

 


*台灣時報》社論,2013/03/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