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描述: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外必須先安內*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目前接受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邀訪,並與在去年於中共十八大被推舉為總書記的習近平會面。由於胡錦濤即將下台,連戰只能說是參加友人的畢業典禮,感言即使再如何感人,不能期待有太大的實質突破;加上習近平並未正式真除,權力尚未鞏固,恐怕未便有任何具體的調子,因此只能說說諸如共同體的官樣文章來應付了事。

然而,連戰似乎煞有介事,除了大談所謂的「十六字箴言」,更主張政治談判是「不可避免」,促談的力道相當強勁。由於連戰行前拜會過馬英九總統,府內趕緊說明並未交付任何任務,包括「一個中國」等並非總統所授意。不過,連戰陣營似乎不願意就此打住,公開對於總統府的切割表示強烈不滿;總統府雖然被迫表示「尊重」,不過,仍然堅持連戰並未以十六字形式向總統報備。國民黨內部雙方炮火猛烈對嗆,不太像是同志之間的對話。

我們知道,連戰在2005年與胡錦濤會面,同意以「九二共識」作為三通的條件,讓馬英九以中國經濟注的想像贏得2008年大選,或許讓連戰深信自己幫馬奪回江山有功。不過,儘管馬英九堅持他所認知的「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中國卻是只知「一個中國」、故意忘掉「各自表述」。即使馬英九津津樂道,前美國總統小布希在2008年與胡錦濤的熱線通話題到「九二共識」,然而,新華社的中文版電文並無「各自表述」的字眼,可見,中國「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惡習未改。

事實上,在大人不方便講話的情況下,細究中國台辦出面附和連戰的說詞,除了「贊同」九二共識,不外重提「中框架」的老調。至於「兩岸各自的法律、體制都實施一中原則」,宛如1981年葉劍英的『對台灣同胞的講話』翻版,也就是把台灣當作「享有高度自治」的「特別行政區」,講白一點,就是三D版的「一國兩制」,不脫將台灣香港化的基調。難怪,民調支持度已經十幾趴的馬政府要再三撇清。

我們知道,馬英九政府其實是在走鋼索,在治國無力之際,只好在經濟倚賴中國;同樣地,國民黨也清楚,老百姓雖然期待和平,對於中國並沒有好感、更不用說政治統一。過去五年,馬英九的貞節牌坊是「憲法中」,也就是依據是憲法增修條文有「中華民國有自由地區及大陸地區」文字,也就是所謂的「國兩區」。然而,馬英九在連任之後,委託國民黨另一位榮譽主席吳伯雄將「國兩區」帶到中國,對方卻嗤之以鼻。可見,「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不過是給國內選民的奶嘴。

坦承而言,如果連戰是以民間人士身分代為傳話,應該「受人之託、忠人之事」,否則,就是自我矮化為「以民逼官、以商圍政、以通促統」的馬前卒。在這權力交班的節骨眼,胡錦濤臨去秋波,不過是東施效顰江澤民。當年,廖承志致函蔣經國,寄望以忠孝雙全促成「祖國統一大業」,幸未得逞。媒人當不成,竟然搶著當新娘,連橫後人真還不如蔣家。

 


*台灣時報》社論,2013/03/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