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農會選舉染黑金 檢受理69*

 

【記者鍾麗華、項程鎮/台北報導】

 

        四年一度的基層農、漁會將分別從三月二日、三月十六日起,陸續辦理改選及總幹事遴選,不僅賄選頻傳,甚至傳出暴力介入,各地檢調單位到昨天已受理六十九件相關案件。據了解,花蓮南區農會選舉已經喊到一票一萬元,越近投票日恐再「加碼」。學者批評,農會選舉看不到議題攻防,毫不關心八三○項中國農產品輸台問題,只有惡質選舉文化,加深派系操縱。

 

學者惡質選舉文化 加深派系操縱

        農會基層會員超過百萬人、漁會約四十萬人,農漁會向來被視為國民黨地方樁腳,因此農漁會選舉對國民黨而言,被視為明年七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的前哨戰,甚至關二○一六年總統大選的動員能量。

        全國有三○二農會,除金馬、全國與直轄市、縣級農會外,有二八三基層農會下週六改選農事小組組長和會員代表,預定三月十五日前召開新任會員代表大會,廿五日完成總幹事聘任。至於四十漁會,除金門、高雄與全國漁會外,卅七個區漁會也將在三月十六日投票。

        農會選舉看似與總幹事無關,但總幹事掌握農會資源,及地方人脈與金脈,有操盤能力。依規定,農漁會會員投票選出會員代表,再由代表選出理監事,經半數以上理事同意就可當選總幹事。此次總幹事候聘登記高達四四二人,競爭激烈,其中彰化溪湖高達十三人登記,雲林北港與南投竹山各六人。

 

民眾大家都知道 就是檢調查不到

        花蓮地方人士透露,過去都是選前開始撒錢,但花蓮南區農會選舉早在農曆春節前就傳出「遍地是黃金」,已有人收到一萬元的「前金」,預估到選前最後幾天還會加碼。他也覺得奇怪,「大家都知道,就是檢調查不到」。

        這名人士指出,今年選舉已惡質到從會員資格下手,總幹事假借各種名義,在會籍總清查時,把支持對手的會員除籍。有老農因把農地過戶給兒子,而喪失投票資格,還有年輕農民兼差打工,過去曾投保勞保也被除籍,他周遭至少有數十名受害農民。

        最高檢察署在六日成立「查察賄選及暴力督導小組」,截至昨天,漁會選舉尚無受理相關案件,農會選舉則已受理六十九件、一六二人(均為他字案),其中賄選案件有四十七件、九十四人,暴力案件七件、十二人。最高法院檢察署書記官長洪泰文說,目前僅簽結兩件,尚未有人被起訴。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表示,農漁會表面是民主選舉,實際卻與傳統地方派系、利益輸送綁在一起。選舉不在乎農民關注的議題,而是講求從會員、代表,到理監事、總幹事的「層層效忠」,最後再影響地方與中央的選舉,變成「選票經銷商」,藉此交換資源。除非國家制度改革,否則農漁會惡質的選舉文化很難扭轉。

        法務部和最高檢察署則呼籲農漁民朋友小心,勿讓有心人士假借春節送禮、聚會名義,提供有價值的禮品或飲宴,買票和賣票最重可判三年徒刑,暴力妨害選舉最重判五年,勇於檢舉賄選最高可得二百萬元獎金。

 


*自由時報2013/02/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