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民進黨出“罷免牌”要很小心*

 

中評社台北0114日電(記者 鄒麗泳)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113火大晚會宣布換“總統”、換“立委”、換“內閣”、換政策,引發重視。台灣東華大學原住發展暨社會學系教授施正鋒接受中評社訪問時指出,在2014“七合一”選舉前,要維繫人民的怒火不致熄滅,“罷免戰”是民進黨可供選擇的作戰方略。其中,罷免“立委”是測試民意的“試酸劑”。 

        不過,施正鋒也提醒民進黨,發動罷免案要很小心,必須有正當性、社會氛圍成熟及民怨指數再高。因此,民進黨必須先從政策下手,“先政策、後人事”,人民對國民黨不得人心的政策很憤怒,民進黨必須更照顧大眾的對策。 

        他認為,一月底,“行政院”年金改革方案出爐後,民進黨看馬英九端出什麼菜之後,也會端出民進黨版的年金改革方案。年金改革是一件大家都不會滿意的事,各階層可能會起而反彈,是一新波民怨高潮點。 

        施正鋒觀察,馬英九的民調已經低得不能再低了,這可以從馬英九回過頭來擁抱軍公教人員,不敢得罪公營事業,連“行政院”組織改組後健保局與勞保局雇員都要“黑官漂白”變成公務員。基本上,馬政權與軍公教、財團利益糾葛在一起,也是馬政權得以維繫的基石。 

        他當年,陳水扁執政後期,內外交迫,陳水扁向獨派及深綠基本盤靠攏、取暖;現在,馬英九的處境有點類似,但沒有陳水扁糟糕,馬至少擁有“國會”多數、地方執政縣市比較多。 

        及罷免“總統”及“立委”,施正鋒指出,民進黨要出“罷免牌”要很小心,罷免“總統”困難度很高,罷免“立委”也不容易、但還有一點可能性。

        至於,是擺開陣仗串聯式罷免?還是單一式罷免?施正鋒認為,是民進黨策略,戰術要看當時情勢而定。

 


*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3/01/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