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行政院會日前同意桃園縣在年底改制為直轄市,由於預期升格後的諸多好處,特別是統籌款的分配將大幅增加,其他縣市輸人不輸陣,若非相互整,就是併入現有的直轄市。未來除了東部、及離島,全國在行政上勢將都是直轄市。

坦承而言,升格只是暫時安撫會吵的老二,卻無視嗷嗷待哺的小弟,癥結在於當前的統籌款完全違背制度設計的劫富濟貧精神。釜底抽薪,一種方法是應該討論到底甚麼是合理的分配公式,讓窮鄉僻壤的老百姓都可以享受起碼的公共服務。要是中央政府無力進行國家稅收的重分配,那麼,稅制應該改弦更張,讓地方政府有責、也有權與錢;不過,那是中央與地方權責劃分的課題,還必須有更周延的憲政思考。

至於縣市的合併,不能聽任大都會像藤澤蘭般無限制蔓延,任憑富者恆富、貧者恆貧。如果真的是考慮功能上的協調,譬如大眾運輸、自來水供應、或是污水處理,那麼,應該是強化現有的跨域治理,而非大而當地蠶食鯨吞。畢竟,行政區域越大、選民的政治參與越困難,如果又要增設民選的所謂郡政府來聯繫都與區,那又多了一個行政層級,還要增加人事,有違政府扁平化的精神。不管如何,還是要大家好好坐下來從長計議。

如果財源這個沒有做大,粥少僧多,眾人卻要搶著升格搶錢,大家一定會大失所望。面對這樣的趨勢,台北市長郝龍斌與新北市長朱立倫倡議北基合併,內政部長李鴻源也大表贊同。如此下去,說不定連宜蘭、以及桃園都要被吸星大法吞噬下去,屆時,西部台灣很可能就發展為北中南三都,加上貧窮的後山,直轄市化還是解決不了問題。

其實,如果真的要一勞永逸,我們必須有通盤的國土規劃,依據各地區的人文地理特色進行合理的分工。政府一向重北輕南,所有的重心放在台北,難怪人口會擠在大台北、年輕人無力買房子;如果台北追求國際化的商業都市,高雄應該可以定位為工業中心,那麼,不妨將台中當作行政中心。如果有些縣市真的不具工商開發的條件,政府必須適度注、並輔佐青壯農民擴大耕種面積,以免土地持續零碎、良田廢耕流失。

原住民的傳統領域多位於集水區,現有的縣市政府根本無力處理上游水土保持難題。先前五都倉卒上路,把烏來、和平、那瑪夏、桃源、以及茂林鄉納入都會區,還要包括即將淪陷的復興鄉,不要說直轄市政府鞭長莫及,也剝奪了原住民族的自治權,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的規定。行政院長陳沖只是交代要好好顧及原住民的權益,吞下去的肉還會吐出來嗎?我們以為,應該至少讓現有的三十原住民鄉鎮整為自治區。

這些沉痾除了涉及爭議已久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修訂,還包括延宕已久的『行政區劃法』、以及『國土規劃法』,不能頭痛頭、腳痛腳。如果立法院只能斤斤計較蠅頭小利、汲汲肉桶法案分贓,還是開個國是會議來商議吧。

 


* 台灣時報》社論,2013/01/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