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藍綠中國政策都是“中華民國派”*

 

中評社台北1211日電(記者 李文輝)

 

“台北會談-強化認同互信 深化和平發展”10日下午議程“兩岸認同互信與兩岸關係的發展”會議,在福華飯店403會議室進行,台灣方引言人、東華大學原住發展暨社會學系教授施正鋒提出“民進黨的中國政策”認為,不論是國民黨、民進黨檯面上的政治人物,都是“中華民國派”。他左打馬英九是“將猶太人誘拐進瓦斯車的納粹駕駛”,右喻民進黨內拘泥於“一中憲法”的宋襄公,或自許為躍馬中原的“許信良們”將步上徽欽二宗後塵。 

        施正鋒表示,2012年大選,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避開中國政策,提出給中國聽的“和不同、和求同”的基調,給美國聽的“國際多邊體系”的框架,以及和選民聽的“台灣共識”民主程序,卻沒有明確的中國政策立場。對她來說,“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大體介於“兩國論”、以及“一邊一國”之間,不脫“兩個中國”範疇。 

        施正鋒指出,至於謝長廷的“一中憲法”或是“憲法共識”,則是向國民黨靠攏,試圖拉長纏鬥縱深,卻已逸出民進黨軌道。就光譜而言,不管是國民黨、民進黨,檯面上的政治人物還是屬於“中華民國派”。 

        施正鋒表示,如果帶入民族概念,可分成四種主張,一是中國的“一國兩制”、二是馬英九政府的“一國兩區/一眾兩府”、三是民進黨的“兩個中國”、四是獨派的“一台一中”。 

        施正鋒舉歷史為例,中國基本立場是大秦一統天下,戰術可以模糊、戰略目標卻是相當清楚。國民黨則是自許為蜀漢正統政權,大有日耳曼民族統一雄心,心儀德國模式。中國目前底線是“不獨”連“不統”的“中華民國”,都是變相的“C型台獨”,經濟倚賴中國,是對宋稱臣的李後主,簽和平協議就是“兒皇帝”石敬塘,而妄想終極統一,是天真的阿斗,絕不是俾斯麥。 

        施正鋒更批評馬英九經濟倚賴是溫水煮青蛙,那諸如“識正書簡”的文化統一就是一氧化碳,而馬英九就是將猶太人誘拐進瓦斯車的納粹駕駛。至於民進黨內拘泥於“一中憲法”的宋襄公,或是自許為躍馬中原的“許信良們”將步上徽欽二宗後塵。

 


*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2/12/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