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蘇被謝玩掉,不得不跳到第一線*

 

中評社台北1127日電(記者 鄒麗泳)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親自操刀“中國事務委員會”,謝長廷與錫堃拒絕擔任委員,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謝長廷是黨內的少數關鍵、游錫堃則是散兵游勇,蘇身邊只剩下新潮流,這會引非新潮流系的疑慮,假如,蘇貞昌想玩真的,就要邀請呂秀蓮參加。

        施正鋒認為,蘇貞昌坦言本來想邀請謝長廷擔任“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後來變成自己擔任召集人,現在謝長廷拒絕兼任中委會委員,蘇謝合作宣告破局,而錫堃從來就跟蘇貞昌不太對盤、也不親近,圍繞在蘇貞昌的長期盟友就剩新潮流系。

        他分析,蘇貞昌在未來必須做更大的妥協或協調,他必須協新潮流系在五都中至少讓出二都,也就是台中市與新北市,台中市林佳龍,新北市是謝系的李應元及英系的羅致政,盛傳錫堃想選新北市應該是為林佳龍保駕。

        施正鋒認為,蘇貞昌先前對謝長廷相當禮遇、示好,黨中央也刻意重用謝系的李俊毅擔任副秘書長,還有延攬系的林右昌等,這些都是蘇想整合內部的手段與示好動作。

        據他的了解,蘇貞昌與謝長廷對“中國事務委員會”的最大紛歧在於,對交流速度與功能見解不同,蘇貞昌認為,“中國事務委員會”應該先內部整合、再進行台灣整合,最後才是民共交流的平台,蘇想慢慢來,謝卻要快快走,謝長廷直接跳過第一、第二步驟,直接跳到最後一步的民共平台,這只會引發獨派或基本教義派的反彈。

        施正鋒認為,謝長廷不只推動民共交流,想主導民共交流的平台、還要推動“憲法”各表及高調登陸,這些動作,某種程度而言,是謝長廷在玩蘇貞昌,蘇被謝玩掉了,所以不得親自跳到第一線擔任“中國事務委員會”召集人。

 


*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2/11/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