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Ali NakaisulanMayaw

 

        由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學會主辦、秀林鄉公所協辦的「原住民族主權與民主發展」學術研討會17號在台大社科院國際會議廳舉行,會議中邀請相關領域學者提出看法,並從美洲原住民、澳洲毛利人、日本阿依努族、以及台灣的阿美族、平埔族群等全球原住民族群主權探討,主辦單位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學會理事長施正鋒期盼透過這場研討會,來激發台灣對於族群議題的新思考 。 

        不過來自台東縣金峰鄉衛生所主任高正治說,應該從部落的觀點出發,從國外的例子看台灣都太遙遠了,強調政府應該趕緊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的各項權力。 

        近幾年來台灣都在談族群正名、還我土地、自治,尤其是自治跟土地的背後重要的還是原住民族的主權,施正鋒強調原住民族現在爭取土地、自治是因為外來者的侵略跟佔有,現在是正當性的跟政府要回土地,跟政府要施捨土地的論點是大不相同的,不過由於現今在台灣已經是多元族群,要如何以原住民族的主權來跟在同一塊土地上的其他族群共存共生,各族群又該如何彰顯自我文化特色,在政治參與、資源分配、經濟、教育等各項重要議題上取得空間,都還是必須不斷討論的議題。

 


* 原視新聞網2012/11/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