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網路訊息臉書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中國的政治體制*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最近都在中國政治入門,由於中國採取黨國體制,也就是黨中央的政治人物掌控政治部門,所謂兩個招牌、同一套人馬,比較難用民主國家的體制來想像,就當作厲鬼附身好了。

找了一些書籍、或是在Google圖片搜尋,並沒有很好的組織架構圖,所以,整理了下面這個圖,供大家參考。

虛線是實質同一個人或單位,譬如胡錦濤,既是中國共產黨的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主席)、也是國家主席(總統)、更是中央軍事委員會的主席。而圖中這兩中央軍委,權力來自中共中央委員、以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國會),實質上是同一機構。

謝長廷想要見面的賈慶林,正式職位是政治協商會議的主席,這是一個諮詢機構,姑且當作上議院看好了,其實是一個羈縻所謂民主黨派的地方,也就是共產黨的八個尾巴政黨。當然,賈慶林還有一個位置,是黨中央的常務委員,排行老四。

喔,老大是胡錦濤(總統、黨主席}、老二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國會)委員長吳邦國、老三是國務院(行政院)總理溫家寶。

所謂的國台辦,也是同一辦公室兩個招牌,一方面是國務院下面的台灣事務辦公室,另一方面,又是黨中央的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是王毅,副主任有四個,近來趴趴走、當聖誕老人的是鄭立中,而孫亞夫也來過。至於被丟雞蛋的陳雲林,是前任主任。

國台辦是事務性單位,上面的老闆是黨中央的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是胡錦濤、副手是賈慶林,這也是為何謝長廷把他的相片在手機。陳雲林也是這個小組的成員。

至於謝見到的國務委員戴秉國,是上述工作小組的秘書長。他的行政職位是國務院的國務委員,有點像是政務委員。目前中國的國務院有六名國務委員,他排行第六,搞外交出身。在黨內,他目前的職位是中央委員,可以說是中共金字塔的第四級。在十八大後,不知行情如何。

 


* 臉書2012/10/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