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描述: 描述: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記者張志雄 陳昌維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接連對中國政策拋出議題,有學者認為這是要放大中國議題的效應,但會持續到何時,要看民進黨什麼時候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如果短期內沒有成立,熱度可能會逐步遞減,也有學者認為這波民進黨中國政策爭議,如果黨內無法形成共識,極有可能引發分裂危機。 

        到中國進行"開展之旅"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返台後接連拜訪民進黨內重要領袖交換意見,包括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與前主席蔡英文,謝長廷更在和平面媒體茶敘時,對綠營制憲派說出「再見吧,朋友」的切割話語,讓歇息一段時間的民進黨兩岸政策爭議再度成為話題。

 

==聲音來源 東吳政治系副教授徐永明(有上cg 上口白就好)==

就謝院長希望 把這個效果

尤其把他訪中 這個效果把它擴大

這個事情會有內部的討論

可是我的感覺是說

真正會變成黨內辯論 應該是到

設立這個組織中國事務委員會

然後主委是誰 

甚至這個組織開始運作以後

我覺得那個爭議才會開始

我想也是因為這樣子

所以蘇貞昌 要把這個時間往後延

從他的角度而言

可能也不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

也有長期關注民進黨發展的學者觀察,蘇貞昌如果接受謝長廷的憲法各表論點,恐怕就會引起黨內分裂危機。

 

==東華大學教授 施正鋒==

現在逼嘛 

逼說蘇貞昌你到底要給不給

就是這個樣子

那我跟你講 他如果蘇貞昌

真的HOLD不住的時候

那民進黨就分裂了

 

        施正鋒也表示民進黨未來中國政策如何制定,也牽涉到黨內派系力量制衡,將會有一番角力。

 


* 公視新聞網2012/10/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