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多年前擔任立委時訪問過中國,以破冰之旅來描述此回再度登陸,稍嫌勉強,搶頭香的企圖心倒是昭然若揭。只不過,由於中國內部正忙於接班而自顧不暇,對於這個不速之客來訪應該是有點錯。此番,謝長廷不顧身分,以觀摩調酒的名義前往北京,也讓對方見識其滑溜的身段。

其實,台灣的漢人,除了戰後前來的外省族群,閩南及客家的祖先不是來自中國福建、就是廣東,就像美國當年脫離英國獨立之際,白人以安格魯薩克遜為主,差別在於英美日後一笑恩仇,而中國仍然是台灣最大的威脅。因此,謝長廷到漳州東山島尋根祭祖,熱血沸騰一番,也只能不著邊際寫寫諸如「追遠厚德」的字。

重點在於謝長廷出發前於中常會道出「今日我足跡,未來後人路」,以及在廈門接受訪問所發的豪氣「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聽來相當台灣歌仔簿的箴言對聯。他在結束寡婦村的訪問後,還是忍不住吟了一句「豪氣天下可去,膽小寸步難行」,又是十分黃俊雄布袋戲的史艷文。不知是自、還是揶揄,同志沒有人願意對號入座,倒是前總李登輝忍不住回了一句「大家都可以去中國,重要是態度」,替尷尬的黨主席蘇貞昌解圍。

對於蘇貞昌來說,如何整合派系是當前的要務,要先打好七合一選舉這一戰,才能論及更上一層樓,因此,不要說中國問題,連釣魚台都要戒慎小心,沒有必要過早打涉外事務牌。相對之下,謝長廷對於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一直望穿秋水,然而,黨內對於他當年的「一國兩市」、「中憲法」論調仍然耿耿於懷。因此,此行的真正目的是轉口內銷,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任何人擋也沒有用,而中國也不過是謝長廷逼宮的工具罷了。

蔡英文在年初的總統選舉挫敗,究竟是「和不同、和求同」太過於抽象,還是有其他因素,民進黨似乎還未理出頭緒。其實,民進黨員近年來與中國已有相當的交往,並不缺乏重要關頭的聯繫管道,因此,當務之急並非建立個人的關係,而是如何面對經濟倚賴中國的嚴肅挑戰。如果是急著向中國交心、尋求背書,那就與國民黨無異,恐怕要把老本都輸光

自來,中國的台灣政策很清楚,千方百計就是要吃掉這個寶島,如果有所改變也是手段變軟。外交的基本道理是國家利益,不是巧言令色可以欺哄的,更何況是比國民黨厲害的共產黨。連老江湖的奇美許文龍都過不了關,謝長廷到底要用甚麼來安撫中國?國際政治是講實力的,力量不如人家就只好找比較可以信賴的大哥結盟,馬英九想要左右逢源,民進黨如果東施效顰,既反美又反日,難不成,也同意要把台灣變成中國朝貢體系的一員?

 


* 聯合報2012/10/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