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描述: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記者 張志雄 張梓嘉 台北報導】

 

        具有民進黨中常委身份的前行政院長__謝長廷、計畫下個月訪問中國、引發各界關注。有民進黨人士認為、只要謝長廷能堅守主權立場,這趟中國行將為謝長廷本人、開拓一片新的天地。也有政治學者指出、謝長廷可能帶動民進黨內的中國熱,中間選民這一塊的反應、值得觀察。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有意出席十月上旬在北京舉行的國際調酒大賽,如果順利成行,他將是民進黨曾任公職的政治人物中,訪問中國層級最高的一位,但也因此引來各界關注,甚至黨內有人批評這是朝貢。

 

==前行政院長 謝長廷(101.9.28.)==
不會啦 不會說去就是朝貢
就是以前美蘇即使在
冷戰時代也有互訪

       
目前為止民進黨訪問中國最高層級公職人員是高雄市長陳菊,她在2009年登陸宣傳高雄世運會見北京市長時,當面向對方提到「中央政府的馬英九總統」,黨內有人認為如果謝長廷此行也能像陳菊,堅守民進黨對主權的基本主張和對岸交流,謝長廷的政治生涯將有新的天地。

==
前民進黨立委 林濁水==
如果謝長廷能做到陳菊這樣的話
縱使沒有加分 絕對不是扣分
(民進黨)後面對兩岸都是正面
我相信各派系都會給他掌聲

       
蔡英文2012總統敗選檢討時認為,民進黨必須對兩岸政策再好好思考,蘇貞昌也在就任民進黨主席後恢復中國事務部,並打算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還傳出謝長廷是委員會主委的可能人選。雖然民進黨積極面對兩岸政策,希望2016能搶回中央執政權,但有政治學者提醒,謝長廷如果順利成行,將可能帶來民進黨人前往中國交流的熱潮,但民進黨支持者是否認同?中間選民是否會因此支持民進黨?都是民進黨該注意的重點。

==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
經濟吸過去是不得已啦
你民進黨如果沒有自己的對策
然後再走在國民黨的後
當人家的小弟
表示說你要選總統是沒有
足以來做市場區隔

       
民進黨中國政策一直備受關注,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黨內這波中國熱中,要如何加油門、踩煞車、或轉動方向盤?關係著民進黨的未來發展。

 


* 公視新聞網2012/09/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