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中評社台北824日電(記者 鄒麗泳)

 

        台北市長郝龍斌公開力挺陳水扁保外就醫,引發藍營內部砲轟。台灣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馬英九已經連任了,扁的政治邊際效應幾乎沒有了,馬心胸應該大一點,是該做政治決定的時候了。 

        施正鋒認為,目前藍綠和解氣氛看來還不是很成熟,不少藍軍朋友主張,要放陳水扁應該先道歉再談保外就醫,這個說法看起來好像成理,其實是在設路障。扁案有不少地方有模糊地帶,是體制或法治規定不周詳,但扁家本身也有問題,可是扁已受到法律制裁,先道歉並還錢都是不讓扁保外就醫或特赦的藉口而已。 

        施正鋒認為,姑且不論郝龍斌有何政治動機,公開挺扁保外就醫,本身就具有政治意義,也有醞釀政治和解的意味,儘管這股氛圍可能還不是很成熟,如果藍營政治人物陸續講一些正面的話,馬的壓力會愈來愈大。 

        他認為,尤其,曾因興票案而與“總統”大位擦身而過,同樣有被司法追殺經驗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如果也公開力挺陳水扁保外就醫,馬英九會更難過,屆時再放扁保外就醫或特赦,這個功勞不會算在馬英九頭上。這個算盤馬得好好打一打。 

        施正鋒分析,郝龍斌為2016大選陳的政治動機已經有很多人談了,他認為,此舉大概也有報陳水扁知遇之恩的味道(郝曾擔任政府時期的“環保署長”),另方面也希望藍綠和解。 

        他認為,郝龍斌是藍營政治人物公開挺扁的領頭羊,未來還會不會有人跳出來值得觀察,尤其是宋楚瑜動向,宋如果出手,馬英九會很難堪,馬是到了要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了。 

        施正鋒不解,馬英九為何緊抓著扁不放,陳水扁這個政治提機已經被他超額提領了,已經沒有政治邊際效應,馬已經連任,心胸可以再寬大一點。

 


*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2/08/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