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一六八艦隊長張鳳強少將日前因為操演「迷航」而被懲處、並送軍法。然而,由於輿論因為釣魚台爭議而充滿反日的氣氛,加上立委及備役將軍出面聲援,馬英九出面表示懲戒應該符合比例原則。國防部啞巴吃黃蓮,只好將大過改為小過,暫時保住張鳳強的職務。雖然這個事件要如何收尾尚難逆料,不過,卻顯露馬英九的決策風格以及個性。

此回,朝野立委最大的指控是國防部的處罰有政治力介入,也就是指著禿驢罵和尚;表面上把所有的帳算在國防部,實際上卻把箭頭遙指總統府,罪名是「媚日求和」。說穿了,高層之所以震怒,是因為馬總統正好要宣佈「東海和平倡議」的戰略,卻跑出一個白袍小將來攪局;不管是故意踩線、戰術巧思、還是無意越界,政府一定要跟日本解釋一番,表白並非自家人在唱黑白臉,甚至於對於冷眼監控的美國,更要說明並非暗地裡要打「聯中抗日」牌。

國防部長高華柱被迫出面表達歉意,澄清並沒有外界的政治壓力,更與馬總統的東海倡議無關;他甚至於說出「我以人格保證,所言如果不實,我願意辭去我的職務」的重話。比較令人驚訝的是,高部長為了要明志,承認事先並不知道有東海倡議一事。議者聽聞,更是一片譁然,這麼重大的決策,怎麼總統事先沒有找國防部長一起議,甚至於開會後也沒有起碼的知會;這表示,連國家安全會議都沒有召開,而是總統與少數親信所為。

我們知道,政府部會難免有本位主義,最大的詬病就是自行其事,彼此之間往往缺乏橫向協調。先前,財政部提出證券交易稅草案,由於恰逢經濟部因油電雙漲之議,老百姓撻伐之聲不絕,劉憶如部長事後委屈地對外表示,並不知道其他部會的作為。這顯示,若非行政院會失去跨部會協調的功能,再不就是首長自恃直達天聽,無視陽春的閣揆。此回,若非國安、或是涉外系統不信任職業軍人,再不然就是決策封閉,不走國安會的正軌,而是由少數人拍板定案。由於參與者同質性太高、看法一致,這樣的決策模式是否周延,令人擔心。

馬英九總統懦弱的個性,在此更是一覽無遺。在野立委藉機修理馬總統、或是貶抑他的政策,這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執政黨籍的軍系立委口不擇言,鼓勵軍方挑釁,委實不可取。當張鳳強跟著長官出現在立法院,以及一些人醞釀在九三軍人節前後集結抗議,社會上對於職業軍人的尊崇將會大打折扣,因為,這些人已經把自己矮化為普通的利益團體,而非保國衛民的革命軍人。一些備役將領強硬態度,一再強調過去的作為,卻完全不知當前的指令、更不用說國家的大戰略,說穿了,就是倚老賣老;至若質疑軍法官的專業,更是突顯武夫的傲慢。

馬英九總統在關鍵時刻未能幫助自己的部屬捍衛立場,一句「國軍將才養成不易」,已經嚴重戕害軍令體系的威信。假若只是屈服於擁兵自重的軍頭,那是對台灣民主政治的隱憂。如果是因為個人的抗壓力不足,為了討好少數人而自毀長城,那麼,這是國家的不幸,因為我們的外部敵人一定會看破手腳,只要不假辭色,台灣的領導者就會唾面自乾。我們不知道,究竟馬英九要當石敬塘、還是徽宗欽宗?

 


* 台灣時報2012/08/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