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桌面\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d:\桌面\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學者觀點/新蘇連線雖過半 民間力量可觀*

 

【聯合報╱記者華英惠/台北報導】

 

民進黨昨天舉行全國代表大會,選出中常委,學者分析選舉結果,認為蘇貞昌派系勢力穩固,但蔡英文的影響力仍然不容忽視,在二○一六總統大選中,兩人仍可能對決。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會工作系教授施正鋒表示,這次的選舉結果未出乎意料之外,南部本來就是新潮流的天下,又有行政資源,「新蘇連線」過半是可以預料到的;透過這次選舉,有助於穩固蘇貞昌的勢力。

        施正鋒說,未來各派系最緊張的是立委選舉、五都選舉及總統大選;五都中的高雄、台南,蘇貞昌不會放;至於台中、新北市、台北市是要採取「分享」或「卡住」,「廣結善緣」或「整碗拿去」的策略,須視情況發展。他舉例,如果要蔡英文到台北市選市長,就是「卡住」的策略。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員陳朝建則指出,雖然「新蘇連線」過半,但是仍然可以自三個角度來觀察蔡英文的影響力:首先,她雖未派出人馬參與選舉,但是小英基金會運作後的狀況,政策的能見度值得注意。

        其次,蔡英文與李登輝、王金平等人的資源交換、結盟;第三,蔡英文早已安排支持人馬進入立法院等地方;這些人馬會回過頭來幫她,可以說小英派系仍存在,與蘇的拉扯力量仍是五五波,「民間力量」不亞於黨中央的蘇貞昌。

        陳朝建說,蘇、蔡都希望取得二○一六總統大選的門票,蘇貞昌會鼓勵蔡英文選台北市長,蔡則希望蘇親征選戰;雙方各有盤算,都不希望選雙北市長,因為誰選了,誰就先與二○一六總統大選說再見。

陳朝建指出,在這種情況下,未來蘇貞昌可以做三件事,第一,等待國民黨繼續犯錯,民進黨才有機會。其次,是否與其他派系實質結盟。第三,在十年政綱的兩岸論述更進一步,可以透過政策辯論凝聚共識,也可以拋出風向球,派政黨特使赴大陸,提高兩岸對話。

 


* 聯合新聞網2012/07/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