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桌面\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d:\桌面\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純學者討論兩岸交流沒意義*

 

中評社台北629日電(記者 黃筱筠)

 

兩岸統合學會原訂月底舉行“台北會談:強化認同互信、深化和平發展學術研討會,由於“陸委會”要求受邀人員不得具大陸官方身分,會談因此告吹。原本獲邀出席該會談的台灣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表示,“陸委會”出面拒絕這項研討會舉行,主委賴幸媛沒這麼大權力,應該是代替馬政府出面拒絕。他也說,“陸委會”要求研討會只能有純學者出席,但缺乏實務經驗的學者來台,進行兩岸交流,沒有多大的意義。 

        由台灣大學兩岸暨區域統合研究中心與兩岸統合學會共同主辦的第三場大型兩岸關係研討會,原本預計在62930日兩天舉行,此次應邀出席會議的兩岸三地專家學者達150180人,包括大陸方面總計50餘人,香港2人,台灣方面各單位邀請100人左右,綠營學者有游盈隆、童振源、施正鋒、郭正亮等人。也有外界自由報名者多人卻被“陸委會”以純學者出席要求拒。 

        施正鋒表示,這次研討會被拒絕,他不太清楚真正原因,很可能是中國大陸正值接班時刻,認為大批涉台人員、學者到台灣來時機不宜;也可能是馬英九內政處理亂七八糟,認為此時不宜再找自己麻煩,中國大陸、馬政府誰是白手套,不得而知。 

        他認為,賴幸媛沒有這麼大的權力拒絕研討會,一定是遵從馬意,而馬也可能是接收到中國大陸的意見。據他了解,中國大陸涉台人士、學者去年中也計劃到台灣來,但因為經費大部分是來自台灣建國百年活動的預算,中國大陸方面認為涉及主權敏感問題,拒絕陸學者來台。 

施正鋒判斷這個研討會沒有舉行,不會影響兩岸交流的現況。 

不過,施正鋒也說,“陸委會”要求一定純學者才能來台,但兩岸學者、官員交流最好要有實務背景,最好是二軌進行交流,如果只是純學者,對於兩岸交流實務不了解,這樣交流就沒有意義了。

 


*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2/06/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