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蘇結合謝    刻意孤立蔡英文*

 

中評社台北65日電(記者 黃筱筠)

 

民進黨新任主席蘇貞昌昨天宣佈黨中央人士,除了黨秘書長由新系林錫耀出任,其他三位副秘書長則兼顧派系平衡延攬謝系、系人馬,政策會執行長也由前陸委會主委、前駐美代表吳釗燮出任。熟知綠營生態的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表示,蘇貞昌結合次要敵人謝系、系,打擊主要敵人蔡英文,這樣布局是要孤立 

施正鋒表示,蘇貞昌安排謝系李俊毅、系林右昌、以及蘇系前立委林育生接任副秘書長兼顧派系平衡,但這些平衡中卻沒有蔡英文的人,用意很明顯。基本上蘇應付了民進黨內的人,但各個部門應該還是蘇自己人,最重要是要看之後2014年,蘇貞昌怎麼提名。 

至於謝長廷也在臉書上釋出善意提到:個人的情結微不足道,恩恩怨怨難計算,是是非非選擇忘!施正鋒說,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敵人,對於謝長廷來說陳水扁是最大敵人,但扁都被關起來了,蘇貞昌也不是很喜歡扁,兩人還是有合作空間。 

施正鋒有分析說,戰場上需要結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謝、都有得分,只有蔡英文沒有。” 

獨派是否真的對蘇貞昌這麼認同,施正鋒也說,蔡英文也沒這麼獨派,主要是蘇貞昌不理獨派。加上獨派內部也有點亂,有扁主導的一邊一國連線和其他本土社團,扁對於可以選總統的人不敢直接衝撞,扁成立黨的空間很小,致於本土社團也整合不出來主要力量,蘇可以不用處理獨派,獨派也不會對蘇造成很大危險。

施正鋒分析指出,中國大陸接班布局大約兩年後會底定,蘇貞昌對於兩岸這一部份沒有什麼具體意見,蘇很可能交給新潮流去擬定與規劃。致於蘇貞昌用吳釗燮擔任黨政策會執行長,施表示,這有一部份是蔡英文對吳釗燮不是很認同,競選總統時,吳釗燮曾到國外訪問提到兩岸可比照澳門模式,卻被否決。加上兩岸政策的整合工作吃力不討好,政策會執行長這個位置不好做。

 


*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2/06/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