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程委會 藍續杯葛反美牛法案*

 

【記者 蘇永耀、曾韋禎、范正祥、鍾麗華/台北報導】

 

        美牛修法案將在六月中協商時間期滿,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還沒有舉行朝野協商,等美牛案協商期滿,再看執政黨要如何處理,國民黨會盡力推動該法通過,反對黨將盡其所能阻止,這是必然現象,一切依議事程序處理。

立法院昨天召開程序委員會商討議程,民進黨團要求增列美牛下架、成立夢想家調閱委員會及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等案,皆遭國民黨立委潘維剛提議暫緩列案,相關議案將留待本週五的院會再行表決。

        在場的民進黨立委吳秉無奈表示,國民黨頻頻在程委會卡案,他已說到不想再說了。

        針對美牛問題,王金平宴請來訪的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斯蕾婷娜及美國國會議員訪問團後說,訪問團關心美牛修法議題,他則回應對方一切依程序處理。

        這場由王金平做東的午宴,準備美國牛肉宴請美方議員代表團。

        不過,羅斯蕾婷娜會後受訪未多談美牛問題,但期盼台、美國會可持續在貿易關係、民主自由、人權等方面攜手合作,讓雙方受益。

        羅斯蕾婷娜昨也參加一場由美國福爾摩沙基金會舉辦的與台灣青年對談活動,有學生代表希望美國停止以美牛議題對台施壓,羅斯雷婷娜則回應表示:「美方無意對台灣造成任何傷害,我希望美牛議題可獲得妥善解決」。

        此外,駐美代表袁健生前天宴請美方代表團吃澳洲牛排。為推銷美牛,袁健生竟說,台灣都是澳洲牛,「又硬又難切,美方代表團吃不慣也不好意思說」。

        不過,肉牛協會強調,台灣牛肉新鮮又好吃,這種重要國際場合,應推銷台灣農畜產品,政府不該大小眼。

        反美牛聯盟醫師蘇偉碩表示,總統馬英九當然也應賣安全、沒有瘦肉精的台牛,而不是影響人體健康的美牛。馬英九宣稱開放美牛是為了自由貿易協定(FTA),但FTA衝擊台灣農產品、農民與農村,政府究竟做好準備了嗎?開放美牛後,不只犧牲國人健康,接下來全國農民也會遭殃。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表示,現在不是牛肉好不好切、美美味的問題,而是牛肉健康安全的問題,但政府投入那麼多人力與經費,都無法說服台灣民眾,還糟蹋澳牛來巴結美國人,在國際場合做這種事,實在很失禮。

 


* 自由時報2012/05/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