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馬英九總統在年初連任成功,雖然並不表示選民對他的首任表現十分滿意,不過,相較之下,至少是比起挑戰的在野黨候選人有較高的期待。還沒有到五二○正式就職,因為政府相繼宣佈油電調漲,各行各業隨即跟進漲價,特別是民生物價節節升高,老百姓實質可用薪資縮水。短短百日,總統的民調陡降,連這次大選投給馬英九總統票的人,都有一半表示後悔莫及,讓人以為國民黨政府即將下台一鞠躬。

面對沸騰的民意,過渡陳沖內閣無所作為。同樣地,總統畢業旅行回國以後,也提不出一番讓升斗小民可以接受的理由,彷彿是吃定了老百姓,反正票已經投下去,只能等四年後再說。根據政府的說法,這是政治改革所必須付出的陣痛代價,馬總統更以「轉大人」來描述,彷彿如果今天不作、明天就會後悔。天怒人怨,只看到台電董事長陳貴明表示倦勤辭職。

由於當前的國際原油價格並沒有明顯的調升,為何政府要帶動物價波動,令人民百思不解。如果是在過年前就有調價的必要,執政黨為了選勝不擇手段,竟然粉飾太平,製造利多長紅的假象,讓所謂的經濟選民投懷送抱,那麼,這就是以詐術來進行政權保衛戰,可以說贏得不太光采。馬總統甚於在海外還暗示國人不知惜福,更是火上加油;而回國後的危機處理,所謂的三階段漲價措施,也讓人民有被耍猴戲的感覺。

其實,諸如台電等國營事業,最大的特色是其產品有其獨占性,即使打著自由市場競爭的旗幟,難免因為政府監控成本困難而產生聯合壟斷的現象,讓消費者承擔不合理的價格。然而,在國家管制之下,除了說難逃政治力量扭曲價格機制,最大的弊病還是管理怠惰造成效率低落;更荒謬的是現有的法定利潤規定,即使是公司賠錢,卻必須由全民買單供養,天下哪有這樣的企業經營之道?

我們知道,台電是國家的重大基礎建設,特別是在國家全力追求經濟發展之際,充裕的電力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回想草創初期,員工篳路藍縷,在中央山脈架設輸電鐵塔,功不可沒。然而,在國營事業紛紛民營化之後,台電未能珍惜國人的殷切期望,動輒以發電量不足對外威脅限電,卻看不到有任何自我提升的跡象。近日,我們更看到高價購買外電、以及燃煤採購契約當冤大頭等諸多弊病,台電無動於衷,連大部分國會議員都不太敢大加撻伐,儼然是享有制外法權的租界地。

我們必須指出,光是換人,頂多只是棄車保帥,不能稱為改革。陳貴明專業出身,之所以能跨越綠藍政府,自然有其高明的政治手腕。然而,兩朝政府對於台電投鼠忌器,除非有不可為外人道的利益糾葛,應該是對於核四束手無策,天文般的預算,真不知是否為有必要的開銷。如果服膺自由經濟,政府不應該繼續干預價格;國民黨政府真的為國為民,應該洗心革面,慎重思考捐出黨產,來填補無底的錢坑。

釜底抽薪,政府必須徹底檢討現有的能源政策,重新評估現有的核能廠是否綽綽有餘,尤其是在過去十年來,台商大量外移、產業政策變,掌舵的人總不能老是抱殘守缺。另外,對於長期以民間用電補貼工業用電的作法,雖是推動外銷所必須付出的成本,畢竟是劫貧濟富,恐怕需要改弦更張,以求適度的社會分配公義。

       


* 台灣時報》社論,2012/05/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