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其他派系無力整合 蘇穩操勝券*

 

中評社台北413日電(記者 鄒麗泳)

 

民進黨主席改選確定“五搶一”,台灣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五位參選人當中,實力強弱不對稱,蘇貞昌獨大非常明確。為防止蘇獨大,蔡英文與謝長廷結盟或明或暗力挺許信良,謝許聯手防蘇勢力坐大,希望黨內權力平衡、而不是失衡。

        曾任“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秘書長的他認為,除非有重大特殊事作發生,黨主席大位蘇貞昌可謂穩操勝券。因為,不論是本土派還是獨派都沒有能力與實力整合,在這種情況下,蘇貞昌當選機會高。

        施正鋒分析,黨內最大派系新潮系表達開放立場,讓黨員自主投票,但以新系過去與蘇系、綠色友誼聯連線的合作情形來看,多數新系黨員票還是會支持老盟友蘇貞昌。新系開放投票、而非公開力挺蘇貞昌,也是在避免成為黨內箭耙。

        至於,黨內第二大派系謝系態度,黨內傳出謝系可能開放,施正鋒認為,謝系絕對是反蘇。謝系未推出人選,一定會支持蔡英文支持的人選,謝結盟挺許信良。差別在於,是公開挺?還是私下運作而已。施正鋒認為,許信良對蔡英文而言“無害”,不會是她競逐2016的強勁對手。

及鮮少提出兩岸看法的蘇貞昌,施正鋒說,蘇的兩岸說法很安全、也四平八穩。外界批評蘇的兩岸政策空洞,他認為,現在是選黨主席,又不是選“總統”,選黨主席不必把所有底牌都亮出來吧!

 


*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2/04/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