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4日電)

 

 

民進黨將展開黨魁之爭,屢遭非議的人頭黨員問題,學者施正鋒今天提出「開放支持者投票」可解套。施正鋒的說法也呼應了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陳其邁日前提出的「柔性政黨」論調。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表示,美國政黨早期出現過人頭黨員氾濫、派系壟斷的弊端,產生的候選人與支持者的期待有過大的差距,最後痛下決心,同意讓所有的支持者來參與初選,換句話說,就是放鬆黨員的限制,只要有意願的人都可以登記成為具有投票資格者。

陳其邁說,他在上個月提出的「柔性政黨」,就是希望民進黨的黨主席的產生方式,除了黨員投票之外,還要加入適度的開放式初選的精神,例如民進黨的義工、支持者、後援會等人都可以投票,有些人捐給民進黨小豬撲滿,裡面起碼都有新台幣2000元以上,比起黨費的300元還多,這些人也很「愛民進黨」,至於黨員和非黨員投票占總分數的比例,則要再進一步討論。

對於人頭黨員問題,已表態參選下屆黨主席的民進黨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民進黨容許繳費單遺失者,可授權他人代為申請遺失並在縣市黨部補發,每張授權單可填寫10個黨員,導致「黨員大戶」可以代黨員申請遺失補發繳費單的弊端,應該填補起來,要限制只有本人或配偶可申請遺失,且補費單一定要寄到戶籍地。

蘇煥智指出,民進黨過去在公職選舉年,因為「代繳黨費」可能涉嫌選舉罷免法的買票行為,於是就決議不進行黨員投票來規避,這等於是剝奪黨員的權益,黨有義務教育並告知黨員,應該在繳費單上註明「代繳黨費有違犯選罷法構成賄選之虞」,避免黨員誤觸法律。

民進黨副祕書長洪耀福說,對於黨務改革、黨費繳納方式、人頭黨員的問題,黨內爭論20多年,也隨著時代在改革,民進黨是台灣最勇於嚐試改革的政黨,以前公職候選人產生的方式是黨員投票和民調「三七制」,中國國民黨也跟進,去年民進黨採「全民調」,國民黨又跟進,可見一斑,對於各界寶貴的意見,民進黨都虛心受教。

 


* 中央社2012/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