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1日電)

 

 

民主進步黨敗選檢討報告明天將拍板定案,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受訪時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應先開誠布公自我檢討,黨內選戰的重要負責人也應檢討。
       
蔡英文明天將於中央執行委員會提出敗選報告,前副總統呂秀蓮稍早也公布萬言書,重話要求檢討。
       
吳叡人受訪時表示,民進黨競選團隊很封閉,一些友好的社會運動團體也不知該如何建言,現在民進黨丟出一個只有大環境及結構的敗選檢討,缺乏所有人關切的主觀面分析。
       
他說,蔡英文可能不便太苛責辛勞的競選團隊,但她可先檢討自己,包括她的領導有哪裡沒做好?哪裡該改進?先開誠布公地自我檢討,不但會增加她做為政治領袖的高度,也會累積將來東山再起的正當性。
       
吳叡人表示,蔡英文從一名很好的技術官僚,到成為反對黨的政治領袖,也不過4年時間,她對政治事務還有成長空間。現在社會上及民進黨內瀰漫著一股希望她再戰的氛圍,此時沒人會檢討她的領導問題,「如果妳自己不說、不主動提出檢討,別人不忍苛責」,對一個政治領導者,這會喪失成長契機。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表示,民進黨檢討報告,「檢討國民黨,而不是檢討自己」、「大家都錯,只有蔡英文沒有錯」。
       
他說,這次重點在於蔡英文的領導,她的政策與選戰戰略是希望泛藍分裂,結果對方棄保成功,說「九二共識」不好,但台灣共識沒實質內容,「你說人家產品不好,但問到你的產品是什麼,又說我們再談」,她一個人要當前鋒,又要當裁判、教練,領導無方。

     
  不過,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表示,個別人物、社團的檢討,常會陷入借題發揮,呂秀蓮提出萬言書,有幾點是「為反對而反對」。
       
他說,三隻小豬怎麼會成為對立的種子?民進黨傳統都是站在弱勢、中下階層與中南部立場,這是民進黨起家的本錢與特色,選戰主軸要求公平正義,結合三隻小豬運動,與中國國民黨獲財團企業主支持,形成對照,民進黨選輸不見得是這個路線錯誤,勝敗有很多複雜因素。

 


* 中央社2012/02/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