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蔡提大聯合政府 挺宋過5*

 

中評社台北110日電(記者 黃筱筠)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選前關鍵時刻拋出“大聯合政府”的概念,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分析說,越接近投票傳出許多觀於親民黨主席“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棄保效應以及退選傳聞,這對蔡英文選情不利,拋出“大聯合政府”是希望挺住宋楚瑜選情,至少政黨票要過5%門檻。

施正鋒表示,“聯合政府”是一般“內閣”制,“國會”沒有過半,執政黨所提出的做法,但其實現在“總統”任命“行政院長”不用“國會”同意,因此民進黨腦筋一轉,提出“大聯合政府”。但目前選舉還火如荼進行,馬英九、蔡英文還在對決,提出“大聯合政府”,主要是喊給宋楚瑜聽的,希望支持者穩定宋的選情,至少挺住5%政黨票門檻。

國民黨以2000年陳水扁執政任用唐飛擔任“行政院長”,最後又以核四為由要唐飛離開的經驗來反擊蔡英文。施正鋒表示,扁要唐飛下台的表面理由是核四爭議,但這是藉口。主要原因是唐飛無法替民進黨,在“國會”爭取少數獲勝聯盟,但宋楚瑜就不一定。

施正鋒表示,如果親民黨政黨票過5%,加上無黨籍“立委”,或是國民黨本土派對金溥聰不滿的“立委”席次等,宋可以在“國會”掌握關鍵少數席次,這讓民進黨有很大運籌帷幄的空間,宋楚瑜擔任“閣揆”就有其空間。

至於民進黨最近對於兩岸政策的論述提到,“台灣共識”可以涵蓋馬政府所提的    中各表,九二共識”,施正鋒說,蔡英文只是劃出底線,但仍不太願意打兩岸政策牌,並沒有具體的論述。只想陳述“九二共識”要用什麼來取代,不是她個人可以決定,因此她認為大家都可以有立場,但中間的灰色空間可以怎麼談?不願說清楚,或者說在選前,雙方都在吵架,講這些也講不清楚。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投書《蘋果日報》提到,蔡英文具體提出“以九二香港會談的精神、擱置是否有無九二共識的爭議”來開啟兩岸談判,這是正面面對“九二共識”爭議而務實提出新的解決方案。

施正鋒說,這代表民進黨某種程度承認92年在香港所談的東西,只是對於中國不願承認“各表”,只願意承認“一中”,和國民黨提出的“中各表”有所質疑。但是否不能往下談,他表示,那也不見得,時局不斷在變,中國會不會修正底線,這是可以持續觀察的。

 


*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2/01/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