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評副手辯論 學者:加分有限 甚至沒效果*

 

 

特約記者鄭任汶/台北報導

   

今天(10日)下午舉行2012總統大選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辯論,外界以白海豚、鮪魚刀和電磁波來形容這場副手大對決,更讓這場辯論顯得相當熱鬧,話題性也十足。對於三人的表現,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教授施正鋒認為,蘇嘉全80分,吳敦義75分,林瑞雄70分;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副教授廖義銘則認為,吳敦義76分,蘇嘉全74分,林瑞雄70分。

兩位學者也初步評估說,這場副手辯論對選舉的加分效果有限,甚至沒什麼效果,只是提供機會,讓這三位候選人有機會向選民解釋清楚他們的缺點。

施正鋒表示,蘇嘉全表現滿沈穩的,最重要是結論部分,看得出來蘇的自信,並且展現笑容,這有加分的效果,至於吳敦義,吳不敢講得太犀利,因為太過攻擊怕被批評是油腔滑調,因此大致上比較採取守勢,並未採取太多攻勢。

廖義銘則認為,吳敦義的表現較佳,因為吳很清楚的精確回答提問者的問題,但缺點在於無法展現備位元首的氣度,某些地方又太過具有攻擊性,尤其是扁政府時期的事情,這對同樣也是執政黨行政院長的吳敦義來說,屢屢攻擊過去政府的作法是有失風度。

在蘇嘉全的部分,廖義銘指出,對於民進黨政治人物、個人家族被批評不清廉和行為不當的部分,蘇嘉全有很清楚的解釋,但是蘇的缺點在於太過在口語中批評其他的候選人,這也沒有表現出備位元首的氣度和包容性。

至於林瑞雄,廖義銘表示,這位政治素人已經可以使用比較穩重的態勢,來表達自己的主張,比起過去他給大家的印象,這是有進步的地方。不過,在口齒清晰程度和邏輯的嚴謹性,林跟其他兩位比起來是略遜一籌。

對於副手辯論對選舉的影響,兩位學者都認為,加分實在有限,施正鋒認為,沒什麼加分效果,綠營副手所牽涉出來的問題,應該是在內部整合的問題上,而廖義銘也指出,加分有限,只能說經過這場辯論,在副手問題上,本來減分很多,而現在降低負面衝擊。

廖義銘表示,這些副手都比總統候選人有更多明顯的缺點,這場副手電視辯論,就是讓他們可透過電視和新聞,針對他們的缺點,來對外解釋說明清楚。


*Yahoo!奇摩2011/12/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