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蔡兩岸政策是“一皮到底”*

 

 

中評社記者黃筱筠/台北

 

2012大選“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本周六登場,台灣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表示,這一場副手辯論中,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敦義、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都是出身民意代表,也當過地方縣長,口才應該都不錯,親民黨“副總統”參選人林瑞雄則可能反應會比較弱一點。但因林瑞雄是政治新面孔,會讓這場副手辯論增添新意,也會比較好玩。

  至於蔡英文在辯論前夕臨時召開記者會提出“兩岸對話工作小組”,施正鋒也說,是蔡提前消毒,不想在辯論時提兩岸議題,只好先講。蔡英文在這次大選對於兩岸政策就是“一皮到底”,對於兩岸議題蔡英文多說只是錯更多,也難有吸票效果,蔡陣營盤算的只要宋楚瑜參選到底,就會吸收到藍營一些票,蔡把焦點放在“首投族”,主要是拉住年輕選票。

  對副手開辯,施正鋒分析,雖然吳敦義、蘇嘉全口才會比較好,尤其是吳口才便給,但好辯也會是吳敦義的缺點,至於蘇嘉全則難脫被農舍議題圍剿,反而林瑞雄會給大家期待感,不知道林會說些什麼。

  上周六“總統”辯論,宋楚瑜沒有加強火力猛攻馬英九,藍綠陣營都認為宋改變策略。施正鋒說,宋楚瑜不願加強火力批評馬英九,是擔心深藍罵他背叛藍營,因此宋不太敢修理馬,擔心力道太強,會有後座力,宋只能採取比較溫和的攻勢。

 他認為,宋楚瑜採取溫和攻勢,再對馬、蔡兩人都有些微批評,這會再拉高一點點宋的支持度,現在民調數字中,有些拒訪的數字,很可能就是支持宋楚瑜。

  施正鋒也說,原本以為宋楚瑜會和蔡英文站在同陣線猛批馬英九,但宋楚瑜採取左右各打五十大板的戰略,略收火力,這不會讓宋被邊緣化,馬、蔡也都還是要尊宋,這樣宋又不會被藍營歸類是綠營同路人,這對親民黨政黨票有幫助。

  施正鋒說,宋楚瑜參選最好結果當然是“總統”、不分區、分區“立委”都拿下好成績,但宋也清楚這不容易,因此“保本”最重要,至少政黨票要保住親民黨的支持者,若宋強力攻馬,很可能連親民黨的支持者都不把票投給親民黨了。

*中央評論》,2011/12/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