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選前倒數!馬、蔡原民政見大車拚*

 

 

牯慕瓦旦/巴浩

   

2012總統大選剩下七十多天,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10月29日,在原住民族誓師大會上,公布了十項原住民族政策。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則是在10月30日,全國競選總部成立當天,推出第一波的原住民族文宣。

這一波文宣列出現任總統馬英九,執政四年來的20項政績,包括提出了推動原住民族自治,實踐了原住民族基本法,明定每年8月1日為原住民族日,啟動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建立溝通協調平台,推動產業認證標章制度,並設立薪傳獎,以及辦理原住民保留地賦予計畫,3年完成2萬筆土地所有權移轉。

落實公部門比例進用原住民,99年實際進用原住民有8千人,編列4年500億元經費,重建原住民家園及推動國土保育,99年度達成率超過九成,並且提出完成了32條部落優質觀光旅遊行程,推廣原住民族觀光產業,召開南島民族國際會議,關心南島民族教育文化及自然環境議題,並且推動提供原住民短期就業機會,發展原住民族地區經濟產業,創造長期就業機會等工作,預計4年提供3萬個就業機會。洋洋灑灑舉出了重點政績,學者認為不脫國民黨一貫的作法。

積極搶攻原住民族票源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則是正式提出如果當選總統要堆動的十大原住民族政策,包括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承認原住民族固有權利落實推動原住民族自治,向歷史負責積極解決原住民族土地爭議,創造都市原住民族公平發展機會,創造上萬工作機會振興原鄉部落經濟,並且要建立完善教育機制維護文化與媒體權,展現敬老傳統,老有所養,以及重建取代遷村制訂與原住民族共管的國土復育計畫,修正地制法,回復五都原鄉公法人地位,打造非核家園核廢料遠離原鄉。不過學者認為,民進黨對於原住民族的土地要如何處理有所保留。

施正鋒認為馬英九以及蔡英文推出的原住民族政策,似乎很相近,但是都沒有很清楚的交代,要不要歸還土地?怎麼歸還土地?兩黨都說要推動原住民族自治,卻沒有明確的指出,要如何執行?在學者的眼中兩黨提出的原住民族政策都不是一百分的政策,不過最後選民心中還是一把尺,要投給誰?只能讓選民自己來決定。


 * 原視2011/12/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