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馬英九:推動“兩岸和平協定”會先公投 *

 

   

  

莊慧良 臺北

  臺灣總統馬英九昨天指出,未來要推動兩岸和平協議,一定會先交付臺灣人民公投,公投沒有通過,我們就不會簽兩岸和平協議。他還說,兩岸和平協定是沒有時間表的,不一定在十年內簽署,但這是未來十年不能回避的問題,所以希望促進大家思考。

 

  馬英九本週一舉行黃金十年記者會,首度提及未來將在國家需要、民意支援、國會監督三個前提下,與大陸洽簽兩岸和平協定。他昨天強調,只要有一項不具備,就不會簽署,這代表臺灣政府堅定、審慎的態度。

 

  馬英九拋出兩岸和平協定後,在野的民進党強烈指責馬啟動統一時間表,系出同源的親民党也炮轟馬英九決策獨斷專行。總統府前天深夜發佈新聞稿,透過發言人范姜泰基明確指出,兩岸和平協定三個前提中的民意支援就是要透過公投取得人民的支持。馬英九昨早更臨時召開記者會,親自出面作上述說明。

 

  臺灣內部這幾天為了兩岸和平協議吵得沸沸揚揚,但大陸方面尚未具體回應。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前天與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到天津媽祖天后宮參訪時表示,當前兩岸和平發展交流態勢很好,但還是要先經濟後政治,真誠互信,真誠交流,積累各方面的有利條件,才好實現和平發展的願景。

 

  媒體進一步追問統一有無時間表時,陳雲林說:他(馬英九)已經講得很具體了,你們去理解理解他講的話。

 

蔡英文:

台將面臨四個危險

  民進党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前天在該黨中常會後,以党主席身份逐字念出中常會的嚴正聲明,指馬英九此刻拋出未經深思熟慮的兩岸和平協議,將使臺灣人民面臨犧牲臺灣主權改變台海現狀危及民主價值破壞戰略縱深四個危險。

 

  該黨強調,對於涉及國家定位的兩岸政治協商,應該以堅持主權堅持民主堅持和平三個堅持為前提,即任何兩岸協商不能以一個中國做為政治前提、任何涉及變更臺灣現狀的政治協商結論,必須以2300萬人民的公民投票為前提、大陸必須撤除對臺灣的武力威脅。

 

  蔡英文表示,馬將兩岸和平協議納入黃金十年,言明要在十年內處理,無異於設定了政治談判的時間表,馬的躁進與莽撞,讓臺灣失去了兩岸折沖時所需要的籌碼。

 

  她並以西藏為例表示,和平協定未必就是和平與安全的保障,中共曾在1951年與西藏簽署了17和平協定,卻讓西藏承受了數十年的政治和武力壓迫,造成達賴喇嘛流亡海外,以及無數藏民與僧侶的死亡。

 

  馬英九昨天提出人民公投兩岸和平協議之說,正是在反駁在野黨的批評。

 

  馬英九表示,民進黨將臺灣比喻成西藏,是不倫不類、不知所云,因為中共與西藏所簽的《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定》,是中共以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的態度所簽的協議,而且使用了解放二字,怎能作為兩岸和平協定的比較呢?這是一種嚴重自我矮化的行為。

 

  蔡英文昨天立即回應說,馬英九在總統大選前突然冒出兩岸和平協議,沒有整套論述,也缺乏精密的思考,是輕率而魯莽的,是為了選舉的操作。她指責馬英九,以前反對公投,現在又說要公投,輕率且反復。

 

  馬英九稍早被媒體詢及為何兩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ECFA)不需公投,簽兩岸和平協定卻要公投時回答說,政府對兩岸和平協議態度非常慎重,此事必須是臺灣民意達成高度共識,由於兩岸和平協定涉及的層面比ECFA更廣,才考慮採取公投,況且兩岸和平協定ECFA的性質不相同,不能一概而論。

 

  馬英九在三個前提下提出兩岸和平協議,事隔兩天進一步拋出人民公投兩岸和平協定,外界目前對此仍多所揣測,究竟馬英九是經過深思熟慮方出此招,還是被逼急了在走險招?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這兩種可能性都不排除,一是ECFA成效不錯,所以馬更有自信從經濟面跨向政治面,作出兩岸和平協議的政治宣示,二是基於選戰考慮,因為目前馬英九雖然領先蔡英文5%6%,尚未拉大至10%的安全範圍,倘若宋楚瑜執意參選,馬就不一定會當選,所以此舉有邊緣化宋楚瑜的效果。

 

  他認為,馬推動兩岸和平協議要交付公投,是反將民進黨一軍,因為民進黨向來主張公投,很難反對公投兩岸和平協定這個議題:國民黨過去也做過反聯公投,它知道民進黨沒有實質的東西,都在打程式,所以它也打程式問題。


 


 * 聯合早報2011/10/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