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蘇嘉全本來就不會為蔡英文加分,不成為阻力就好*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NOWnews《今日新聞網》13日公布2012年總統大選最新民意調查結果,「哪位副手最無加分效果」,20.3%的選民認為民進黨的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沒有加分作用,國民黨的副總統候選人吳敦義則有17.4%的受訪者不認為可為馬英九總統加分。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表示,「我本來就認為蔡英文找蘇嘉全就沒加分,要找財經專業的人才會加分」,而且蘇嘉全的派系色彩不明顯,只要不成為阻力就好。

NOWnews
民調顯示,如果是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與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兩人參選時,馬英九的支持度為40.6%,領先蔡英文的32.0%。相較於917日同系列的首波民調,馬英九的領先幅度從8.2%擴大到8.6%。目前正在進行連署的宋楚瑜若超過法定門檻而投入選戰,三人的支持度則分別是37.0%支持馬英九、30.5%支持蔡英文、13.3%支持宋楚瑜,未表態的受訪者從上次民調中的27.4%下降到19.2%

施正鋒指出,馬英九與蔡英文的差距稍有擴大而已,但兩人的支持度也有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宋楚瑜的支持度在成長,而且當宋楚瑜加入,整個就熱起來了」,除了中間選民對宋楚瑜會心動,原本藍綠含淚不投票的人,也會被帶出來了,激出藍綠的危機意識。

另外,在北北大票倉部分,台北市選民有47.6%支持馬英九,25.2%支持蔡英文,10.8%支持宋楚瑜,16.4%未表態;新北市選民中,36.0%支持馬英九,36.6%支持蔡英文,11.1%支持宋楚瑜,16.4未表態。

在中彰投選民方面,34.8%支持馬英九,33.7%支持蔡英文,12.4%支持宋楚瑜,19.1%未表態;高屏澎選民中,32.4%支持馬英九,32.3%支持蔡英文,16.0%支持宋楚瑜,19.2%未表態。

施正鋒也表示,馬英九和蔡英文在新北市的支持度幾乎拉平,而且蔡英文第二波民調比第一波成長10%以上,「顯示蘇貞昌的人回籠了」,但在花東的部份驟降,「有可能宋楚瑜把票吸走了。」

至於最沒有加分作用的副手,施政鋒分析,林瑞雄本來就知名度不高,所以會有樣的現象;「我本來就認為蔡英文找蘇嘉全就沒加分,要找財經專業的人才會加分」,而且蘇嘉全的派系色彩不明顯,只要不成為阻力就好。

不過,施正鋒研判,蘇嘉全的農舍議題,短期效應會民調下降,但這是歷史共業,如果藍營打太兇,也會打到自己人,而且那棟房子頂多1000萬元,台北的房子隨便一間就不只1000萬元,而且有不少人在宜蘭蓋農舍,每天經雪隧通勤上班,而且那些有不少是中間選民。他說,「藍營打太用心,有可能打痛了中間選民的掌心。」

施正鋒表示,「吳敦義可幫馬英九是真的,因為馬英九有時候很懶,可以由吳敦義代跑,而且馬英九有些地方跑不進去,就用吳敦義打進去。」

施正鋒指出,整體來說,蔡英文國家定位的東西也已經拋出來了,而且宋楚瑜出來對蔡英文也有利,他認為只要不犯錯,繼續拉首投族和年輕人,就有希望。

至於蔡英文提出「中華民國是台灣,台灣是中華民國」的論述,施正鋒認為,獨派越罵蔡英文,對中間選民越有效果,讓中間選民覺得蔡英文「沒那麼獨」,而且事實上也沒那麼嚴重,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早就公開替蔡英文背書,也講清楚了。


 * NOWnews今日新聞2011/10/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