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最新民調: 馬英九領先蔡英文3.8個百分點*

 

記者: 張永泰 | 臺北

   

根據臺灣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目前領先民進党總統參選人蔡英文3.8個百分點。

臺灣太平洋發展協會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如果明天是投票日,有33.6%的人支持馬英九,29.8%支持蔡英文,11.5%支持宋楚瑜,不過,也有16.9%的人還沒有決定。

該協會上個月的調查指出,馬英九隻領先蔡英文0.7個百分點,但是,雙方這個月的差距,已經達到3.8個百分點。

至於在年齡層方面,35歲以下年輕選民,比較支持蔡英文,不過,35歲以上的選民,尤其是3555歲之間的人當中,馬英九則領先810個百分點。

在職業背景方面,馬英九比較獲得軍公教、上班族和退休人員的支援,領先幅度從1237個百分點不等。

蔡英文則比較獲得勞工農民、無業待業人士的支援,領先的幅度從916個百分點不等。

*
批馬賣台民眾不信*

此外,這份調查還問到,馬英九如果連任,臺灣是否遲早會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結果有28.3%的人同意,62.2%的人不同意。

臺灣太平洋發展協會理事長游盈隆表示,這顯示民進党質疑馬英九賣台的說法,並沒有引起臺灣社會的共鳴。

長期觀察臺灣選舉的東華大學教授施正峰表示,泛綠陣營不斷批評馬英九賣台,但是,又不願意進行辯論,說服力因此降低。

他說:你要有具體的證據嗎!到目前為止,只是說他賣台,對方說那我們來辯論看看,老百姓的看法是,事實上,沒有明顯的事證。
施正峰教授還指出,面對有泛綠團體幫助連署參選總統,宋楚瑜更背負了破壞泛藍團結的駡名,目前處於進退兩難的局面。

*
內部民調選舉優勢*

另一方面,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指出,根據民進黨內部的調查顯示,國民黨的馬吳配和民進党的英嘉配,雙方差距在3個百分點之內。

謝長廷說,國民黨的優勢在於有現任的行政資源,而且比民進黨有錢,不過,一些支持馬英九的縣市首長滿意度很多都不理想,這是民進黨選舉的優勢。

謝長廷還認為,蔡英文在這次選戰當中,只談公共政策、不談利益分配的選舉風格,讓臺灣選舉文化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謝長廷預測,民進党在明年立委選戰的選舉將結果將好得讓人跌破眼鏡,成長幅度高達7%11%

不過,對於民進黨中央所做的調查,馬英九競選辦公室則認為,可信度有問題,不予置評。

 


 * 美國之音2011/10/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