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藍綠兩黨赴美“朝聖” 兩岸政策大打模糊牌*

   

    

莊慧良 (2011-09-26)

  2012年臺灣總統大選將屆,朝野總統候選人慣例都會赴美朝聖,希望取得美國的信任和支持,但民進党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此次訪美,卻因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的分身”——馬英九競選辦公室執行長金溥聰一路緊迫盯人,且直接以九二共識對上蔡的臺灣共識而打了折扣。

 

  《中國時報》最近公佈的民調顯示,36%的民眾滿意蔡英文在美國的表現,不滿意的有24%;而滿意金溥聰訪美之旅的有22%,不滿意的有34% 。蔡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徐佳青指金一路惡搞,只為一黨之利,造成民眾反感。

 

  但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邵宗海向本報指出,金以下駟對蔡的上駟,既使馬不受傷,又讓蔡受挫,臺灣報紙版面都是雙方俱陳,即使金略為受傷,馬是加分的

 

蔡英文臺灣共識不排除任何選項

 

  因此,當時在美國的蔡英文等人抨擊金溥聰的兩岸政策發言是僭越體制時,馬英九不僅力挺金,且連續兩周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肯定金對兩岸政策的闡述,並進一步強硬地針對民進党批評金訪美是來亂的反應道,如果這個邏輯可以成立,那一言堂就好了,那我要競選連任(總統),誰出來選,我就說他來亂的?

 

  蔡英文的美國之行一方面向美國說明她的兩岸政策,更重要的是拋出她的兩岸新主張臺灣共識,強調未來在凝聚共識的過程中,要打開心胸,未來不排除任何選項,但最終須由臺灣人民決定。此議一出,在美的金溥聰立刻接招,希望蔡示範民進黨也有統一的選項。不過,任憑媒體如何追問,蔡絕口未提統一兩字。

 

  事實上,馬英九在擔任國民黨主席時,曾於2006214日在報紙上刊登了半版廣告,上面寫著:臺灣的未來有很多可能的選項,不論是統一、獨立或維持現狀,都必須由人民決定。當時引起很大的爭議,尤其藍營內部批評得一塌糊塗。

 

  故媒體立即追問在美的金溥聰關於馬也曾主張台獨選項之事,金解釋說,台獨是思想上的選項,就如同美國尊重言論自由,可容忍內部發持或推動共產主義,倘有人以行動落實,則屬叛國行為,於法不容。

 

  蔡英文的臺灣共識,就民主而言,自是言之有理,但相對地,也失去自己的立場。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出,這應該是個申論題,蔡英文把它變成填空題,我們一般買東西時,會看店家賣什麼?蔡英文卻是問你要吃什麼再來煮

 

  民進党發言人梁文傑趕緊幫蔡英文緩頰說,蔡強調臺灣共識是一個凝聚各界意見達成共識的過程,因為臺灣社會對於國家定位有相當的分歧,民進黨對任何意見都要表示尊重。

 

呂秀蓮要蔡英文 返台後講清楚

 

  民進黨籍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表示,當她看報紙報導蔡英文不排除統一也是選項時,她就突然腦震盪,到現在也還沒醒過來!她說,民進黨的臺灣前途決議文明白提及,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國號叫中華民國,任何現狀的改變,須經由公投來決定。她希望蔡英文返台後要解釋清楚。

 

  對於蔡英文提出的臺灣共識,受訪的學者均斬釘截鐵地說,永遠不會有共識。說穿了,從準備參選總統以來一直在兩岸政策上諱莫若深的蔡英文,此時仍是打模糊戰,目的是為了爭取中間選民。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兼任教授王昆義也向本報指出,蔡英文的臺灣共識,目前只是一個開放性的思考,但實質內容是兩國論加一邊一國,不過,她現在絕不會言明。

 

  他進一步分析說,現在大家都在往中間靠,不敢講死,像馬頂多否認終統(終極統一),蔡也不提台獨,都很隱諱,打模糊戰嘛!

 

  邵宗海也說,臺灣最大的特色就是很難形成共識,因為臺灣有統獨問題,有族群意識,蔡英文是為了否定九二共識,創造臺灣共識欲取代之

 

  另外,民進黨已意識到兩岸經貿對臺灣的重要性,故希望與大陸維持經濟關係,同時仍想保持臺灣獨立,又不能說破,故只能營造一個模糊的架構。

 

  不過,正在臺灣訪問的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教授郭震遠向本報表示,民進黨的十年政綱粗製濫造,是為了選舉而製造的東西,一廂情願,好處你都要,代價卻不願付,想要政經分離,但分得了嗎?陳水扁的例子擺在那兒呢! ”


 * 聯合早報118期,2011/9/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