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農民生活越來越苦/水利會卻加薪三趴 農民怨*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香蕉產地價二元、芭樂三元、大蒜不到二十元,農民生活苦不堪言,農委會卻讓農田水利會加薪三%,一年增加七千多萬元人事費用。學者、農運人士質疑是「選舉綁樁」;農民認為,有限的農業預算,應用來照顧農民。

被質疑是「選舉綁樁」

水利會是農委會補助金額最高的農民團體,除改善農水路設施經費外,農委會每年補助會費二十二.二八億元,另對六個財務困難水利會再給五億元,一年補助超過二十七億元做為水利會的辦公、人事與業務費用。

軍公教七月加薪三%,農委會日前公告修正「農田水利會員工待遇支給要點」,幫十七個水利會、二千多名員工加薪三%,並從七月起實施。水利會長去年六月即加薪近一成、約九千元,這次又加三%,月薪高達十一萬六千二百四十五元。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認為,國營事業以獲利、績效做為加薪指標,而水利會僅比照公務人員加薪,是「不合理的陋習」。明年是總統、立委大選,「在這個節骨眼上加薪,合理懷疑是選舉綁樁。」

農村作家吳音寧質疑,水是國家資源,水利會領政府的錢,修築水路經費也來自政府,水利會把農業用水賣給六輕、水公司、中科四期,所得卻不受國會監督,相當可議。農運人士楊儒門批評,水利會沒有為農業用水把關,加上休耕地擴大,功能驟降,「有什麼臉要人家調薪」?

彰化農民謝寶元表示,農民生活越來越苦,平均一甲地一年賺不到十萬元。有限的農業經費,拿來替水利會加薪,完全不符公平正義。

農委會農水利處副處長胡忠一解釋,水利會是公法人,加薪比照公務人員,是依照慣例,並沒有增加農委會公務預算,而是各水利會從自己的內部預算挪支。

農田水利會聯合會長楊明風強調,水利會不是賣水,是在灌溉不受影響下,支援工業用水,所得補償金也用來改善農水路。至於加薪是否選舉綁樁?他說,員工自主性很高,不是加薪三%就能左右。

 * 自由時報》,2011/08/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