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學者:蔡兩岸政綱仍不夠具體*

 

 (中央社記者陳亦偉臺北23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公佈十年政綱中關於兩岸的篇章。學者認為,蔡英文對怎麼啟動與中國大陸尋求穩定機制,甚至所謂「和而求同」要怎麼求?還是沒有說清楚。

根據政綱,蔡英文主張以公義的普世價值做為國際交往的基礎、經由戰略互利尋求與中國建立和平穩定的互動架構、推動全球經貿佈局的兩岸經貿關係、積極參與區域安全事務等。不過蔡英文在答覆媒體提問時,否定當年有九二共識的存在。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表示,他覺得政綱拆成國家安全與兩岸經貿的分法很怪,似乎在淡化蔡英文對兩岸關係最敏感的論述。

他認為,包括鞏固與美國的關係、建構兩岸和平穩定架構,在前總統陳水扁任內都提過;蔡英文雖強調台灣與中國應經由戰略互利尋求穩定,但怎麼與對方啟動接觸?要經過哪些程式?甚至所謂「和而求同」要怎麼求?也都沒有說清楚。

施正鋒直言,蔡英文在政綱裡承認中國對台灣主權不友善,也承認中國對台灣也是可能發展的機遇,又公開表示循民主程序處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及兩岸經貿後續談判,「某種程度已經與國民黨一樣了」,擔心蔡英文處理兩岸經貿已陷左支右絀。

台大政治系教授黃錦堂認為,蔡英文在政綱裡所提的理念、主張,在國際關係與兩岸關係學門上,都是很一般性的見解,卻被包裝成為政見,而包括兩岸彼此關係的定位、怎麼達到戰略互利乃至建構和平穩定的互動架構等外界最關心的問題,蔡英文還是都沒有給答案。

黃錦堂認為,馬政府上任後兩岸兩會復談,加上兩岸其他各項談判與接觸,就已經確立「九二共識」的存在與實質影響,此時再稱兩岸沒有九二共識,已不具意義,也導致整個政綱都很平淡、空洞。

 * 中央社》,2011/08/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