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陳致中解職,綠營指政治追殺 *

 

 

 台灣前總統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因為涉及在國務機要費案中做偽證,被判處有期徒刑3個月,其高雄市議員職務遭到解除。消息傳出,綠營抨擊是政治判決,無法接受。藍營則表示,一切尊重司法。

 *陳致中:政治追殺,不能接受*

台灣最高法院星期三審結陳水扁一家在國務機要費案中涉嫌偽證罪,前總統陳水扁的夫人吳淑珍被判刑9個月,兒子陳致中、女兒陳幸妤以及女婿趙建銘各被判刑3個月,其中只有陳幸妤獲得緩刑兩年,因此剛剛在去年底上任高雄市議員的陳致中,職位遭到解除。
陳致中表示,這是馬政府在選舉前繼續追殺扁家,是政治判決。陳致中說:
“這是一個政治判決,加上政治追殺,致中個人絕對無法接受,一定會更加堅強。” 陳致中表示,這是政治追殺到一種殺紅了眼的程度,他和選民以及台灣人民都不能接受。陳致中並發表聲明指出,雖然偽證罪不能改處罰金,但仍然可以改服社會勞動,在法律解釋仍然有疑慮的時刻,內政部卻火速以地方制度法將他解職,令人懷疑政治動機。

*蔡英文:剝奪個人和選民的權益*

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表示,陳致中當初是最高票當選高雄市議員,是一個有民意基礎的公職,所觸犯的偽證罪,屬於親屬之間的偽證,親屬間的偽證情有可原,此案是輕罪重判,民進黨感到遺憾。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表示,這個判決不僅造成陳致中個人,也是所有選民的權益受到損害。蔡英文說:“一個輕罪導致市議員資格被剝奪,一方面是他個人權益的問題,另一方面也是投票給他的選民,他們的權益也被剝奪,要整體來檢討,我們法律的合理性。”

民進黨立委蔡煌榔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煌榔也表示,這樣的輕罪重判,不符合比例原則,真的令人有政治追殺的聯想。*高志鵬:追殺扁家,速度飛快* 民進黨立法委員高志鵬則表示,馬政府在處理扁家問題時,速度快得驚人。高志鵬說:“馬英九政府不管是災後重建的速度,推動各種改革的速度,都是牛步化,一天拖過一天,只有在追殺扁家的時候,速度可以如此飛快。”

*國民黨:尊重司法,否則永無寧日*

面對在野黨的批評,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委莊伯仲表示,一切尊重司法。莊伯仲說:“國民黨始終堅持尊重司法的路線,希望民進黨的朋友,不要因為司法判決對自己有利,就說司法親民;對自己不利,就說司法黑暗,這樣台灣的司法會永無寧日。”

 *施正鋒:動作太多,選民會反感*

台灣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表示,在選舉前夕類似的司法判決可能引起選民的激烈反應。施正鋒說:“通常你動作太多的時候,會引起選民的反感,包括中國的聲音如果太大,(選民)也會有反應,所以一般來說,都不希望有太多的動作來影響選情。” *是否改選立委,陳致中持保留態度* 對於陳致中被解職後,是否可能轉投入立委選舉,陳致中表示,將與父親陳水扁商量後做出下一步決定。由於民進黨已經完成立委提名的程序和佈局,如果陳致中投入立委選舉,是否可能對民進黨帶來衝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煌榔表示,沒有考慮這樣的問題。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則表示,陳致中如果參選立委,或許會對民進黨帶來一些幫助,因為可以加強同仇敵愾的氣氛,提升總統選舉的熱度。


 * 美國之音20118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