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挪威兇嫌讚台排外 學者:顯有誤解  *


  

 

戎華儀報導

犯下挪威爆炸案和槍擊事件的主嫌布列維克,犯案前在網路上張貼宣揚個人理念的文章,盛讚台灣和日本、韓國是「單一族群文化價值體系」的國家。看在國內學者的眼中,認為這名兇手對台灣的社會現狀有所誤解

挪威爆炸和槍擊案主嫌布列維克盛讚台灣是「單一族群文化價值體系」國家,相當排外,國內學者都認為兇嫌對台灣的認知有誤會。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工學系教授施正峰表示,對族群的認同,像法國是屬地主義,只要在主觀上認同法國即可;布列維克可能不了解台灣是屬人主義國家,對外來移民的條件本來就比較嚴格,只允許通婚和少數傳教士的移民,再加上台灣對外勞在國際上有負面報導,也是造成兇嫌誤解的原因。

施正鋒說:『我們至少在《憲法增修條文》就有多元文化主義,雖然做得不是那麼好,但是我們有朝美、澳、紐、加在調整。我覺得努力的空間很大,但說我們是單一族群或單一民族,是錯的了。』

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胡台麗則認為,台灣在文化上相當開放包容,不知兇嫌對台灣的資訊從何而來,而且有所誤解,不需認真看待。

 

 

*中廣新聞網》2011/7/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