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台灣朝野總統參選人爭取農民選票 *

 

記者: 張永泰 | 台北

 

台灣總統府前 農民抗議政府強徵土地

台灣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和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近來不約而同就農民權益發表看法, 並希望爭取更多農民的支援。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日前到台中舉辦説明會時表示, 最近農民所得在下降, 但是, 包括生産及肥料成本一直增加, 相較于其他行業, 農業及農民所得是偏低的, 因此增加老農津貼是可以提出來討論的議題。

台灣總統馬英九接受美國之音採訪

她説:"我覺得是這樣, 這件事情不儘然是為了討好選民, 而是實質所得分配公平性的問題。"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主張老農津貼從目前的6千元, 增加到7千元台幣, 並計劃列入立法院下個會期的優先討論法案。


國民黨立委吳育升表示, 國民年金是對所有國民的老年照顧, 老農津貼是國家對農民的敬重, 對老年人的保障應該回歸制度面, 而不是流於選舉叫價。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則強調, 民進黨提出老農津貼提高1千元, 是經過精算的結果, 絕對不是漫天喊價。


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表示, 國民黨對於爭取農民權益不遺餘力, 反倒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 過去曾經説要抗稅抵制調高老農津貼, 現在卻説可以討論, 顯然是選舉操弄。

蔡英文被媒體記者包圍

*水産外銷看法不同*

另一方面,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日前則前往南部屏東和石斑魚養殖業者以及種植香蕉的農民座談, 針對香蕉價格大跌的情形, 馬英九表示, 已經讓公家單位大量採購, 穩定價格, 不要使農民血本無歸。


馬英九還指出, 不管將來變化如何, 政府還是會積極輔導, 也要讓蕉農掌握産銷市場的資訊, 以判斷何時種植何種香蕉。


馬英九還談到了兩岸簽訂經濟協議(ECFA)之後, 石斑魚的外銷金額大幅的成長, 對養殖業者幫助非常大。
他説:"去年是24, (2007)2746, 增加到24, 去年外銷24億台幣。"


馬英九還指出, 對於台灣石斑魚的品質,他深具信心, 也期許業者能把技術留在台灣, 讓台灣維持石斑魚王國的封號。

*
穩定價格重要關鍵*

不過,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則表示, 馬英九不能只關心石斑魚産業外銷中國的情況, 事實上, 台灣整體水産品對外貿易的順差已經大量減少, 其中對中國水産品的貿易逆差急速擴大, 鰻魚外銷日本的數量也出現銳減的情形


長期關注台灣選舉的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表示, 農民過去一向是支援國民黨, 不過, 民進黨執政之後, 不少農民轉而支援民進黨, 尤其是南部的縣市。


他説:"民進黨當然要全力固盤農業的部分, 執政黨也想突破南部, 由於執政黨比較有資源, 所以也許有突破的空間。"


施正鋒教授還指出, 儘管目前藍綠參選人都想爭取農民選票, 不過, 只要國民黨能穩住農産品價格, 民進黨應該不會佔到太大的便宜。

 * NOWnews今日新聞2011/07/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