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百年MV客家缺席 客立委痛心籲改版  *


  

 

 

【黃姿銜 黃兆康 台北】
 

文建會所推行的「我們的一百年」MV中,長達14分鐘卻獨缺客家歌曲,不僅引起客屬團體抗議,也引起立委關切。客籍立委趙麗雲表示,文建會的這首MV沒有客家的聲音,令人感到痛心,並將在立院下個會期要求文建會說清楚。學者則認為,文建會應坦承疏失,並盡速提出具體解決方案。
文建會推出的「我們的一百年」長達14分鐘,卻獨缺客家歌曲。國民黨立委趙麗雲痛批,文建會漠視客家族群,若不即時提出具體改善方案,將在立院下會期開議後,質詢文建會要求文建會說清楚講明白。
國民黨立委 趙麗雲:「因為我們客家人最有族群融合的經驗跟體會,竟然沒有我們的聲音,我想這樣的事情,做得很不妥當,這次文建會該罵。」
文建會解釋,MV中10首歌曲是民眾票選的結果,不過學者施正鋒認為,MV中既然想表達族群和諧,就應該把客家放進去。文建會應該坦承疏失,並加強與部會間的橫向聯繫,讓客委會等政府單位,甚至民間團體共同宣傳推廣。
東華大學民族系教授 施正鋒:「這個時候亡羊補牢,或者是說不然尊重客委會,就客委會來推薦(歌曲)也好,趕快把它處理掉承認錯誤,我想大家,社會應該會接受。」
MV獨漏客家歌曲事件,引起客屬團體的抗議,同時也引來立委及學者的關注與批評。文建會也召開會議研議,目前傾向原MV保留,並將推行另一個以「族群融合」為主題的版本,期望新版MV歌曲更能代表中華民國經典百年而具體內容。文建會也將在近日內,針對新版MV對外說明。

 

*HakkaTV》2011/7/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