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專論:蔡英文高支持度消失得太快 *


 

  

 

中評社台北72日電(記者 黃筱筠分析報導)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之初,因“立委”補選連戰皆捷,黨內聲望居高不下,沒想到高支持度不堪幾次事件磨損。尤其是不分區“立委”提名,不只不亮眼,還讓許多人失望,2012選戰還沒真正開打,所累積的正面形象就已快消耗殆盡。   

  蔡英文原有的高支持度,來自於與一般政治人物不相同的作為。蔡在黨內“總統”初選勝過蘇貞昌時,民調也贏過馬英九,當時有綠營學者認為,這會是蔡英文的“最高點”,沒想到學者的預言,從最近幾件事情慢慢得到證實。  

  首先是競選總部的布局,因蔡英文遲遲處理不好他與蘇貞昌的關係,讓蔡領導、協調的能力受到質疑,最後還是由新系大老吳乃仁出馬,一次搞定蘇貞昌的輔選位置,才營造出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等同台幫蔡站台的“團結畫面”。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最傷蔡英文。由於蔡英文不同於綠營政治人物的形象,讓外界對不分區提名格外有期待,但名單一出現,除了派系分贓的印象外,更多的是蔡英文自己的人馬,連呂秀蓮都看不下去直接砲轟蔡,“難道靠攏蔡就能夠獲得提名?”  

  蔡英文強調世代交替,將“公媽派”蔡同榮排除在安全名單之外,但補進來的中壯世代,許多都是蔡英文人馬或是親蔡人馬,不免讓黨內其他派系認為,蔡英文是拿“世代交替”大旗,培植自己的人馬。這和傳統政治人物作為又有什麼不同?  

  排名第3的勞工代表鄭素華被藍委邱毅爆料曾因為“走路工”遭判緩刑,民進黨竟然宣稱,已執刑完畢,沒問題。親綠學者施正鋒便暗指,以前有人因被起訴就不能被提名,現在竟然說已執刑就可以,這是什麼邏輯?被砲轟後不久,黨中央很快又召開記者會表明鄭素華自願放棄。

民進黨中央還公布第二階段不分區後續啟動,要求被提名人簽署包括“放棄外國國籍”、“立法委員”專職廉政公約”、“個人候選資格與司法記錄查核”及“繳交保證金”等同意書,是否因為外界批評聲浪太多,預留不分區名單調整空間。  

  這來來回回的動作不只傷害民進黨不分區名單,更直接傷害的是對這份名單有最大決定權的蔡英文。

   原本被外界評為“非典型政治人物”的蔡英文,在被黨提名成為2012年“總統”參選人後,卻向政治情勢低頭,漸漸成為典型的政治人物。

 

 

 

*《中國評論社新聞》2011/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