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呂秀蓮轟蔡英文 要求公布提名過程 *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爐後,外界迭有批評,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天直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是歷屆黨主席中權力最大,「權力愈大,責任應該愈大」。她並要求蔡英文公布不分區提名過程。

呂秀蓮昨天與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搶救台灣行動聯盟」執行長林宜正舉行記者會,表達對不分區提名的不滿。她批評,安全名單中,幾乎都是各派系菁英,這些菁英都有一定戰力,應為黨衝鋒陷陣,卻搶占安全名單,「不是偷懶就是怯戰」,坐享其成,相當不該。

對於不分區立委提名引發的爭議,呂秀蓮表示,支持者有權利了解蔡英文的決策模式、過程、思維,「請告訴大家艱困選區或不分區提名過程。」她舉例說,芬蘭的政治極度透明,台灣應該學習,「請(蔡英文)從這部分開始展現領導人透明度」。

她說,這是大是大非的問題,政治不應再是密室協商;身為一個黨員,她要拜託、要求,不分區是如何「喬」?提名委員會究竟是怎樣提名?請公開會議記錄。如果蔡英文依然閃爍,她認為支持者有權利要求說清楚。

施正鋒則不客氣地批評,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大概只有陳節如代表弱勢、尤美女代表婦女,沒有清新面孔,卻充斥「國王人馬」,成為派系分贓。他還質疑,將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排在安全名單外,是為了報「蔡蘇會」的一箭之仇;不分區成為蔡英文鞏固自己勢力的工具,「未來蔡主席是最大一派」。

 

 

 

*《聯合報》2011/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