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資源爭議喬不攏 自治法未過  *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14日是立法院第七屆第七會期最後一天,各法案搶在14日闖關,立院挑燈夜戰。攸關原住民族權益的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協商不成,無法通過,確定要延到下屆會期。

原民會主委孫大川、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說,自治法有3條目前仍有爭議,包括21條自治區人民權利,以及6061條的自治區財務金額與來源。

21條條文定義自治區人民可在自治區內享有的各種權利,有爭議的部分為採集自然資源,例如伐木、採礦、取水、狩獵,行政院與各主管機關包括林務局與國家公園,都認為原住民族即使在自治區中,都應該按照相關法律森林法、野生動物保育法、溫泉法、土石採取法等申請程序,受各主管機關監督。

無黨聯盟立委高金素梅認為,沒有土地、也沒有自然資源使用權的自治法,等於從頭到尾都是空的法,所以堅決反對該條條文;民進黨團對此抱持相同意見。

財源部分,自治區政府財源來自中央政府,行政院希望不框定金額,但各黨對於中央政府該補助多少數字在自治基金中有不同意見,所以也無法通過。對此結果,孫大川表示,期盼下屆會期能優先處理自治法。

組織法部分,原民會所屬的文化園區,確定能夠維持三級機關,並改名為原住民族文化發展局。園區局長鍾興華說,原本提報行政院的組織員額是92人,但確定員額要下一會期才知道。未來希望發展原住民族的傳統智慧財產創作保護、祭儀輔導、遺址維護等事務。

得知自治法本會期未過關,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說,分族試辦才是比較好的方式,不要為了配合政治,讓原住民的未來被侷限。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施正鋒說,希望立委們能堅守立場,不要讓「失去土地還不准族人砍樹」的自治法闖關。他也批評林務局與國家公園等單位,只是代管原住民族土地的機關,怎可無視原住民族基本法的精神?施正鋒擔憂執政黨刪了東發條例的土地作價,自治法就不再讓步,最後受害的還是原住民族。

 

* 立報》,2011/6/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