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 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學者評分:許野獸派 蘇印象派 蔡抽象派  *

 

 

 

 

【朱真楷、曾薏蘋/台北報導】

     民進黨首場政見發表會結束後,歷經一天沉澱,黨內各派系大多對蘇、蔡、許三人的君子之爭表示高度肯定。新系大老林濁水指出,蔡英文的論述嚴謹,架構完整;蘇貞昌口才流暢,引喻生動;許信良理想性高,心無罣礙所以能提出具體政策,三人都展現領導人格局,但這只是起步過招,後三場必定更有看頭。

     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則認為,蘇貞昌的申論太枝蕪龐雜;蔡英文雖有清晰架構,卻缺乏實證與情感,面對提問還有點答非所問。他認為,兩個人都不是在做自己,也說不清楚想表達什麼;所以,寧願相信在第一場蔡蘇刻意「保留實力探虛實」。

     新系中常委段宜康則說,蘇、蔡表現中規中矩,並無大失誤;但過了一天,兩位到底主張什麼,「我猜多數人也不記得了,只記得老許毫無保留的告白。」

     在政見會提問的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則說,針對他拋出「請具體提出創新產業政策」的問題時,蔡英文清楚點出要從金融資本市場著手,算是有「具體的政策」;而蘇貞昌則是提出創新案例,算是有「具體的例子」;而許信良則大膽主張開放,算是有「具體的口號」。

     謝系人士指出,蘇貞昌的表達能力是三人之最,但因為沒有提出具體政策,態度趨向保守,整體而言並不突出。蔡英文的肢體表現超乎預期,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加上兩岸及能源政策言之有物,表現最優秀。至於許信良雖富有感情,但整體表現還是不如蔡英文。

     東華大學原住民學院教授施正鋒則認為,許信良是最大贏家,尤其許反問,「只要證明歷任民進黨主席有人比我窮,我就退出比賽」,狠狠的把台下一排的台獨大老,狠狠打了一巴掌。

     他更形容三人表現,許信良是野獸派、蘇貞昌是印象派、蔡英文抽象派。認為這是繼陳水扁與黃大洲競選台北市長以來,「最無聊的」演講會。


 

 

* 中國時報2011/4/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