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2012年總統選舉民進黨初選殺出第三者 *

 

 

 

 

莊慧良/台灣內望 報導

許信良在最後一刻登記角逐總統大位,他在兩岸政策的積極務實,必然會對相對保守的蘇貞昌、蔡英文形成一定的壓力。

台灣在野的民進黨上週五(25日)完成2012年總統選舉黨內初選登記,繼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後,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在最後一刻意外現身黨中央,登記角逐總統大位,使得民進黨總統初選成為三強鼎立之勢。

許信良坦言,自己出線的機會相當渺茫,但他不在乎輸贏,而是志在參選,希望透過參選,宣揚自己的政治理念,包括在兩岸政策方面,要對陸資、陸客和陸生大膽開放,並要解決貧富不均的社會問題。許在兩岸政策的積極務實,必然會對相對保守的蘇蔡兩人形成一定的壓力。

蘇貞昌和蔡英文從去年分別參選台北市長和新北市長時,就一直被外界質疑在為總統大位鋪路,最後兩人均高票落選。但蔡英文以初生之犢拿下百萬選票,聲勢明顯領先蘇貞昌,不料,蔡在軍公教18%優惠利率一事上摔了個跟頭,讓沉寂了一段時間的蘇重新回到製高點。在這起事件中,民進黨強烈抨擊執政的國民黨,在現今低利率時給予軍公教人員18%優惠利率,事後蔡被揭露一直有領這筆錢,但蘇則未領。

蘇蔡兩人的人格特質和從政資歷截然不同,各有所長,黨內人士對兩人也各有期許,基層強烈呼籲兩人能合作參選,蘇也曾希望蔡能擔任其副手,但蔡不願屈居甦之下,搶先宣布參選。

黨內支持蔡英文

目前黨內各派系多傾向支持蔡英文,前總統陳水扁的辦公室主任林德訓、文膽林錦昌等人為蔡英文效命;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更經常公開“酸”蘇貞昌,指責蘇在2008年和他搭檔參選正副總統前的黨內初選時,抨擊他“姦巧”,害他“帶傷參選”;獨派更早早以蔡英文為“兩國論”起草人為由,表態挺蔡。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接受本報訪問時說:“蔡英文和謝長廷是共生關係,蔡扮白臉,謝扮黑臉,負責攻擊蘇貞昌;蔡英文和陳水扁是分割市場的合作關係,陳幫蔡鞏固深綠的票源,蔡則去開拓中間選票。”

蔡英文2004年才加入民進黨,黨齡不過短短七年,何以能成為綠營的共主?

施正鋒舉例說:“蔡英文就像一台IBM,大家都可以插電,正因蔡不是綠營出身,沒有班底,大家都可以上下其手,例如謝長廷未來可能接任黨主席,游錫堃想藉由不分區立委進軍國會龍頭,連獨派也被安撫好了;而蘇就如同Macintosh(麥金塔電腦),是獨立的系統,其他派系的人想在甦的手下分官授爵或分贓,就沒那麼容易了。”

被喻為政壇“小龍女”的蔡英文,在民進黨失去政權之際,扛起黨主席的重擔,帶領民進黨在多次地方補選中取得佳績,功不可沒。

但蘇貞昌30年的從政資歷與韌性,也不可小覷,尤其是18%優惠利率事件後,就有部分支持者擔心:蔡英文是不是個包裝漂亮但內容不明的產品?

有鑑於上屆總統初選血淋淋的教訓,蘇貞昌和蔡英文兩人表面上都維持君子之爭,但私下過招不斷,例如,蔡指甦的“台灣共識”不脫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內容,經驗不重要,重點是有無能力處理問題,而蘇則暗批蔡的“和而不同,和而求同”,不過是標新立異罷了。

蘇蔡民調難分高低

目前兩人的民調支持度難分軒輊,根據黨的規劃,46日前兩人若協調不成,即將展開全民調,屆時一場廝殺在所難免。

根據民進黨總統初選的遊戲規則,是採取全民調的絕對值,也就是說,蘇蔡兩人的勝負並非以兩人與馬英九的差距論斷,而是直接比較蘇、蔡兩人所獲得的民意支持度。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徐永明向本報指出,從《中國時報》所披露的民調可以看到一個現象,就是蔡英文對壘馬英九時,因為兩人的特質較接近,民眾的表態率較低,為30%36%,但蘇貞昌對壘馬英九時,因為民眾對兩人已有定見,雙方的支持度都上升,結果是32%38%,雖然蔡蘇和馬的差距都是6%,但民進黨的遊戲規則是比誰的支持度高,而非誰與馬的差距小,所以蘇貞昌的支持度是勝過蔡英文的。

他說,民進黨的評估是,無論蔡蘇誰出線,與馬英九的對決可能在5%以內,所以中間族群,例如首次擁有投票權的年輕人很重要,此乃蔡英文為何極力爭取首投族的原因:“民進黨正面臨抉擇,蘇雖是傳統的政治人物,長期以來的作為都被檢視過,而蔡英文具有未來性和想像空間。”

不過,據熟悉民進黨事務人士私下透露,民進黨內部其實很清楚,2012年無論是蔡是蘇,對上馬英九,贏面都不大,所以主要的希望是寄託在2016年,而且,反蘇人士認為,萬一蘇在2012年當選,可能會連任八年,對於支持蔡的新潮流、謝係人馬和獨派都不利,所以當前的目標只有一個——撂倒蘇貞昌。

對蘇貞昌而言,無論2012年有無希望,此時唯有奮力一搏,否則什麼都沒有了。

                                                                                                                 

 

 

*  《聯合早報》2011/3/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