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 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成立中國研究中心 呂秀蓮和蔡英文較勁  *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聯合晚報╱記者林修全/台北報導】

繼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主導成立智庫,提出兩岸新論述後,以前副總統呂秀蓮為主的「中國研究中心」下午也將正式掛牌運作,民進黨內要角搶攻兩岸話語權的較勁意味濃味。

蔡英文昨天提出「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兩岸論述八字箴言,呂秀蓮回應「太深奧了」,她聽不懂。各界都關切呂秀蓮在中國研究中心成立時,是否也會提出兩岸論述,以及會是什麼樣的兩岸論述,不過截至中午,都沒有傳出相關的訊息。 

蔡英文的智庫,是設在以選舉結餘款成立的新境界文教基金會下;無獨有偶,呂秀蓮「中國研究中心」,也是設在基金會下,也就是她當年投入桃園縣長當選後,捐出1000萬元,成立的「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基金會目前由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長翁明賢負責

「中國研究中心」預計將羅網20多位學者、專家共同參與,成員包括前國安會諮和蘇進強、前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顏建發、東華大學教授施政鋒和專欄作家林保華等人。

呂秀蓮日前表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積極籌備智庫,強化對中國大陸的政策論述,並研擬「十年政綱」,她期盼民進黨的中國政策,能夠傳承創新。

但呂秀蓮日前也說,為因應未來變局,不能設定10年時間表,她所成立的中國研究中心,將針對2012年之前,兩岸之間可能的變化,提出對策。

 

* 聯合報》2011/2/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