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 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還是派系壟斷的民進黨 *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沒有太大的意外,民進黨臨時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中執會的建議,決定即將來臨的總統提名採取全民調,至於立委的不分區排名,則改弦更張,交由提名委員會進行遴選。至此,黨內的政治生態大致底定,維持過去兩年來的新潮流與福利國連線聯手的態勢,蘇系與游系人馬跟進,甚至於自動請纓,以免屆時分不到半席不分區席次。

創黨以來,民進黨的提名制度一直在調整,美其名是與時俱進、機動調整,事實上是當下的獲勝聯盟錙銖必較,當然要精算訂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機制。經過多年來的發展,大體可以看出依違於菁英壟斷與黨員直選兩個相互排斥的走向。在過去,為了降低人頭黨員的效應,曾經嘗試過以支持者來進行公投;後來,以工程浩大而改以民調方式來取代,甚至於將民調的比重逐漸提高,終於有百分之百民調的作法。

除了民調單位的公信力屢遭質疑外,最大的問題在於民調抽樣的母體與支持者的母體有相當大的差距,再者,也很難避免對方陣營的支持者干擾民調的可信度。此外,既然民調至上,媒體公關甚於一切,甚至於政媒相互結合。因此,有志之士主張,一方面積極處理人頭黨員,另一方面,則應該讓黨員適度參與提名;再不然,如果黨內沒有能力自清,乾脆就採取美國式的初選制度,讓支持者決定候選人,那麼,各派系就沒有豢養人頭的誘因。

為何眾曰可殺,卻沒有人願意主動把毒瘤割掉?合理的解釋是各大門派都有相當的人頭,並且具體表現在黨代表大會、中執會、以及中常會上的實力,沒有人願意破壞恐怖平衡。此外,有人憂心忡忡指出,如果讓黨員直選,檢方(國民黨?)可能藉機介入。只不過,立委蔡同榮大惑不解地問道,如果國家的公權力願意幫忙民進黨清理門戶,不是好事一樁嗎?問題在於,大部分的頭人都是共犯結構的一部分,彼此心照不宣,屆時,不要說擔心大家吃上官司,最後,有可能連候選人都提不出來。

前副總統呂秀蓮近來一再大聲疾呼,希望能仿效美國兩大黨的總統初選,至少在黨員投票、以及民調之前,能到全國各地舉辦巡迴演講、或是政策辯論,否則,匆匆忙忙所舉辦的初選,充其量,只能選出高知名度的人,看不出實質政策內涵、或是治理能力。言者諄諄、聽者藐藐,黨內權力機構的派系講的是實力,用文的,可以在中執會達成妥協,用武的,可以在全代會投票,結果都是相同的。

一不作、二不休,臨全會更確定立委不分區交給提名委員會定奪,比二十年前的中執會投票更封閉。基本上,這可以說是為了犒賞總統初選的全民調,派系所做的就地分贓。在執政之際,為了尊重總統母雞帶小雞的水漲船高效應,讓陳水扁可以指定三分之一不分區立委;現在,由於提名委員會的成員全部由黨主席聘任,他們所開出來的名單,表面上的說法是可以延攬社會人士、提高黨的整體形象,可想而知,將不是派系中人、就是友好人士。少數人可以坐享區域立委所貢獻的政黨比例,沒有高深的道理,就是比較膽敢操控黨內的遊戲規則。

除了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已經表達異議,可以預見,將有新的一波退黨浪潮,包括創黨黨員、以及甫入黨的終身黨員。只不過,黨中央儼然是老臣在在,因為在兩大黨聯合壟斷之下,政黨市場的消費者似乎是莫可奈何。

 

* 聯合報》2011/1/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