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 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呂談18趴 綠沒做好檢討要謹慎  *

 

 

 

  

〔記者張振峰台北報導〕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天召開記者會,被問到有關十八趴爭議的問題時,呂秀蓮說,十八趴問題存在已久,「好像民進黨執政時也沒能處理完善」,自己都沒做好的話,在檢討上要比較謹慎。
 
 
 被問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領十八趴是否恰當,呂秀蓮說,「那要問她(蔡英文)」。
 
 
 呂秀蓮表示,她做過一段時間公務員,這幾天在納悶怎麼沒有18趴?許多人都不清楚十八趴來龍去脈,她後來才發現自己資格不符。
 
 
 呂秀蓮說,十八趴問題存在已久,應該虛心檢討,民進黨執政8年做了多少?自己都沒做好的話,在檢討上要比較謹慎,也比較公道。她表示,很多人誤以為民進黨執政時期廢掉18趴,現在又重新恢復,但仔細一看,好像民進黨執政時也沒能處理完善。有些事情她希望大家更理性、冷靜、負責,包括推舉總統候選人。
 
 
 出席記者會的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則說,十八趴對軍公教有補償意思,若要回溯去剝奪國家與公務員契約,是違背憲法原則。
 
 
 他表示,十八趴優存是要當事人主動去存款,這種事不可能神不知鬼不覺,「在批判時自己沒把自己先檢討好,是很羞愧的事情」。
 
 
 施正鋒也說,民進黨執政後,不少綠朝新貴完全沒有民進黨黨外歷史基因,沒有集體記憶,也沒有創黨精神與理念,結果來領導民進黨。很奇怪的是這個政黨,所有派系都支持這樣的人來帶領。他表示,「前總統陳水扁的海角七億讓我們羞愧,蔡主席這樣作法是民進黨最黑暗的一天」。
 
 
 施正鋒發言結束後,一旁的呂秀蓮趕緊說,不知施正鋒會這麼講,和這次記者會完全沒關。
 
 
 施正鋒昨天也在某媒體民意論壇發表「原來,蔡英文也領十八趴」的文章,他在文中最後一段寫到,「人算不如天算,如果現在立即進行民調,不知蔡英文還剩下多少支持度?」


 

 

* 台灣時報》2011/1/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