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水利會長加薪 學者質疑藍為選舉綁樁  *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農民、勞工生活苦哈哈,但農委會日前卻公告,讓今年六月就職的第三屆農田水利會長加薪近一成、約九千元,並從六月起生效。學者質疑,這次五都選舉,國民黨地方派系力量沒有發揮,因而擔心立委、總統大選,加薪恐是預先做好綁樁準備。

每月加九千多元 一年多領近十一萬元

依照原來的「農田水利會員工待遇支給要點」,新任水利會長應從本俸「五五○」的俸點開始起算,即本俸、專業加給、主管加給,每個月共約十萬三千一百一十元,必須考績甲等後,才能逐年升級。會長薪水共分九個等級,最高每月可領十一萬二千八百元。

但農委會卻在十二月十六日公告修正案,將水利會長的薪俸從九個等級改為二個等級,且只保留最高的兩個,換句話說,今年新選出的水利會長,每月可領十一萬二千一百五十五元,等於比過去的新任會長多領九千零四十五元,一年多領近十一萬元。十五個新任會長合計,國庫增加支出近一百六十三萬元。

農水處解釋︰修正薪資表是希望更合理

農委會農水處副處長胡忠一解釋,全國有十七個水利會,除台北市的七星與瑠公外,今年五月新選出十五個水利會長,六月上任,其中九人都是原本水利會的組長、主任或股長等,如照舊的薪俸表領薪,將使會長薪水比總幹事還低,修正薪資表是希望更合理。

胡忠一指出,過去水利會長由政府遴派,八年前改為會員直選,第一、二屆會長大都是遴派人選當選,由於他們在水利會任職久、薪俸等級高,因此薪資結構的問題並未浮現,直到本屆才凸顯出來。事實上,原來薪俸九個等級,會長連任當八年,恐也到不了最高等級。

楊儒門批沒照顧農民 只為自己人加薪

「不是誰的官大,就應領得多,要看做了什麼事。」農運人士楊儒門強調,台灣休耕地多達二十萬公頃,加上現在工業搭排嚴重,灌排不分,導致農地不斷遭污染,水利會沒有替農民用水著想,「水利會長憑什麼領這麼多錢?」農委會沒有照顧農民,卻只為「自己的人加薪」,難脫選舉綁樁的考量。

民進黨立委翁金珠也批評,「台灣有三百六十萬的勞工月領不到三萬元,農民看天吃飯,辛苦一年一甲地只賺十萬元。」最近部分農產品價格不好,雞蛋還慘跌,農委會憑什麼讓水利會長加薪?依據什麼?更離譜的是,十二月公告,還溯及六月適用,又多挖走半年的錢,真是「吃納稅人夠夠」。她認為,如果要加薪,至少應跟公務人員同步,否則社會觀感不好。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表示,現在國家財政困窘,連公務員加薪都難了,水利會長加薪說不過去。五都大選,地方派系意興闌珊,國民黨選得並不理想,明、後年的立委與總統大選,恐怕是希望藉加薪來拉攏派系。

       

 

 

* 自由電子報2010/12/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