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選“總統”?施正鋒:黨內初選呂秀蓮機會不大 *

 

 

 

中評社台北12月13日電(記者 鄒麗泳)政壇盛傳呂秀蓮有意角逐民進黨2012黨內“總統”提名,並在本月25日對外宣布。與呂秀蓮關係良好的台灣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受訪表示,據他的理解,呂秀蓮的態度沒有那麼明確,到目前為止,呂一直沒有表態是否想選“總統”。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蘇貞昌儘管敗選,人氣仍高,被視為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唯二人選。但少數黨內獨派有異見,認為失敗者沒有道理直接轉戰。呂秀蓮的核心幕僚張貴木對外釋放,呂12月25日將宣布競逐民進黨黨內“總統”大位。

  施正鋒受訪表示,如果呂秀蓮真的想競逐黨內“總統”大位,勢必得面臨黨內提名機制問題,而民進黨“總統”提名辦法到底是協調產生?還是舉辦黨內初選?黨內初選的黨員投票與民調比例為何?都必須考量在內。他坦言,如果,黨內“總統”要進行初選的話,呂秀蓮出線機會不大。

  施正鋒指出,不論民進黨、派系或民間社團、媒體等,都出現西瓜效應,大家也都看好蔡英文與蘇貞昌。身為呂秀蓮智囊,施正鋒認為,這股趨勢很明顯,呂的出線機會不大,但她要凸顯提名制度的不合理性與制度變來變去,這樣對民進黨的發展並不好。

  施正鋒認為,民進黨的黨內“總統”之爭,不應該有球員兼裁判情況發生,而這是呂秀蓮在意的。

 

 

* 中國評論社新聞2010/12/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