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蔡英文:民進黨願與大陸直接交流  *

 

 

 

 

記者 趙琬儀  臺北報導

  五都選舉結束後,民進党開始著手建立兩岸溝通架構的部署,計畫設立黨內智庫,以加強黨內中國大陸政策論述以及和大陸直接交流的機制。

  民進党主席蔡英文昨早召開國際媒體記者會,重申在不設政治前提下,願意與大陸進行直接交流的立場。她透露,五都市長選舉結束後,已開始籌備建立與大陸直接交流的架構,但她沒有說明建立架構的時間表,以及參與的成員名單。

  在五都選舉過程,民進黨一直回避兩岸政策的議題。然而,為了備戰2012年總統選舉,預計在接下來四至六個月內出爐的民進黨十年政綱將會提出兩岸政策。蔡英文卸下候選人身份,重回党主席崗位,便啟動與大陸建立交流的計畫,相信是為制定民進黨兩岸政策做相關的部署。

  談到2012年總統選舉成敗的多個影響因素,她指出,民進黨需要給臺灣人民信心,這個政黨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及國際關係。她認為,目前臺灣社會對於兩岸關係發展的步伐感到不自在,民進党要作為可信賴的另一選擇,在維護臺灣尊嚴、主權及繁榮的前提下,需要制定平衡、透明的兩岸政策。

將建立黨內智庫 強化大陸政策論述

  為了與大陸建立一個平和穩定的溝通架構,她表示將建立黨內智庫,強化民進黨的大陸政策論述及提升與大陸直接交往的能量。她在新北市市長選舉多拿下的100萬票,將獲得3000萬新臺幣(130萬新元)選舉補助款,其中三分之一規定上繳中央党部,其餘的三分之二約2000萬新臺幣,將用作成立智庫的經費。

  蔡英文表示,十年政綱包括兩岸政策將透過開放的方式,聽取黨內及民眾的意見,廣收民意後才敲定。她在今年5月拋出“在不設政治前提下,與中國大陸進行實質對話”的想法,引發民進黨內的震動及深綠基本教義派不滿,而民進黨內立委則多數贊同。這次成立智庫,要提升與大陸直接交流的能量,延續了她之前在非政治議題上和大陸交流的開放態度。

新任台南市長: 到大陸推展醫療觀光

  民進党新任台南市市長賴清德當選後也表明對兩岸經濟政策持開放態度。他告訴臺灣媒體計畫到大陸推展臺南的醫療觀光。他說:“所有對市民有利的事,我都會做,不會推辭”。

  過去數月,民進党曾接待來自北京、上海等大陸城市的學術交流團來台瞭解五都選舉情況。負責籌備成立智庫的民進黨中央黨部國際事務部主任蕭美琴表示,不排除日後民進党智庫的成員以交流方式訪問中國大陸。民進黨之前設有中國事務部,但後來併入國際事務部,負責研究大陸政策的智庫也將隸屬國際事務部。

  民進黨的五都選舉策略避談統獨議題,但在未來的總統選舉中,兩岸關係及外交政策將是無可回避的焦點。學者指出,民進黨制定十年政綱自然不會少了兩岸政策,成立智庫的作用在於凸顯蔡英文的政策能力。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嶽認為,十年政綱是民進黨競選2012年總統選舉的主要議題。兩岸政策將是民進党候選人競選的重要手段和工具。設立智庫的積極作用在於可以整合民進黨內的共識,也可凝聚支持者的關注。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分析,兩岸政策包含經濟和政策兩個層面。在經濟層面,他認為民進黨提出的政見與國民黨提出的差不了多少。最多是強調財富分配不均,需要社會救濟。

  而在政治層面,民進黨無法回避獨立建國的問題。他說,可以關注的是民進黨如何包裝到大陸可以接受。然而,這個問題不是民進黨片面可以決定的。如果民進党包裝在中華民國之下,那就和國民黨沒有區隔。最後到底用什麼形式包裝,是各界關注的重點。

  正當在野黨和一些外界評論認為總統馬英九的兩岸政策未獲得臺灣民眾的支持,馬英九個人卻對這次選舉結果有不同解讀。他在選後表示,兩岸關係沒有成為五都選舉議題,是“代表政府推動的兩岸政策,對絕大部分民眾而言是可以接受的”,並重申不會因五都選舉結果,改變既定的兩岸政策與進度。

  蔡英文批評馬英九的解讀令人擔憂。談到馬英九會不會與大陸展開政治談判,她謹慎地回答說:“中國大陸應該需要馬英九做出某種程度的姿態,儘管那不具有任何承諾。馬英九若依賴中國大陸幫助他選贏2012,接下來政治談判的壓力就會更大。”

 

 

* 聯合早報2010/12/1

 

                                                                                                                

                                                                                            TOP